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风采 >正文

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过佳节——醒狮灯笼传非遗 巧手童心闹元宵

2024-02-23 17:10:55

  2月21日下午,一群萌娃在繁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兴致勃勃地参加“醒狮灯笼传非遗 巧手童心闹元宵”非遗传承手工制作活动,体验DIY醒狮灯笼、学网络安全知识,在动手制作中学习中国非遗文化,寓教于乐的课堂感受扑面而来的浓浓年味,更是充满了欢声笑语。

  元宵佳节喜气浓,醒狮起舞乐融融。醒狮灯笼寓意着团圆、富贵、吉祥,通常在传统节日中出现。灯笼则代表着光明、温暖、美好,是中国传统喜庆节日的必备装饰。活动伊始,社区工作人员先是讲解了醒狮灯笼的历史文化知识,详细示范了灯笼的制作步骤。随后,孩子们在家长和志愿者的指导下自己动手制作醒狮灯笼。把灯笼撑开,黏上醒狮的眉毛、眼睛、鼻子、嘴巴,一盏盏喜气洋洋的醒狮灯笼就做好了。孩子们互相展示着自己的作品,脸上也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手提自己亲手制作的灯笼,小朋友们欢呼雀跃,个个成就感十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也播撒到每个人的心中。

图片1.jpg

  邻里同乐猜灯谜 欢声笑语迎元宵。“猜灯谜”是一项历史悠久、趣味性强的传统民俗,社区精心遴选的百余条灯谜五彩缤纷,内容广泛,涵盖党史、文学、历史、自然科学等知识,既有娱乐性,又具知识性。活动现场,居民们一起进行“头脑风暴”,你一言、我一语地互相提示和讨论,很快一条条谜语就被居民猜出,兑换成一份份精美的小礼物,猜不出来的,继续冥思苦想。每当猜对谜题后,欢呼声与笑声此起彼伏,现场热闹非凡。在猜灯谜的活动中体验别样的乐趣,细细品味浓浓元宵节的团圆和喜庆。

图片2.jpg

  树网络安全意识 ,筑网络安全屏障。为加强未成年人网络安全宣传教育,营造健康、文明、清朗的网络环境,当日手工环节结束后,社区志愿者为小朋友们开展了一场网络安全教育防范诈骗宣讲活动。

  科普课堂中,志愿者向大家分享了简单易懂的网络安全小知识及生活中常见的网络诈骗手段,与大家一同收看了网络安全教育宣传片。此外,志愿者还设置了现场问答,引导大家踊跃发言、分享心得。此次科普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未成年人们的网络安全知识水平,增强了大家的自我防范意识,营造了网络安全从小学起、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

  一下午的活动,小朋友们的参与热情高涨、好评连连。接下来,繁阳社区将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活动,为社区儿童的全面发展和成长提供多元支持,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整合各类资源,精准定制寒暑假“菜单”,助力未成年人群体在社区“舞台”中实现成长与快乐“双丰收”,用实际行动传递关爱与希望,用知识引领梦想新征程,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姚琴)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叶宇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