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风采 >正文

繁阳镇:繁荣农村文化助力全镇高质量发展

2023-10-20 11:31:50

  连日来,每到夜晚,繁阳镇政府后面的笼式足球场上都是灯火通明热闹非凡,该镇首届乡村振兴“丰收杯”足球赛踢得正酣。这届足球赛自9月24日开赛以来,来自全镇机关、村和社区的16支代表队分4个小组进行比赛,实行小组循环再交叉淘汰的方式进行,直到最终决出前4名,赛期约为1个月。这是该镇繁荣农村文化助力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生动写照。

图为“丰收杯”足球赛揭幕战

  体育活动好热闹为满足群众业余文化生活需要,该镇加大了乡村文体活动基础设施建设力度,10个村(涉农社区)都建设了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配套建设了篮球场、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卫生室、文化休闲广场、健身路径等。每个村都自发组织了以家庭妇女为主体的广场舞队,有的村组织了好几支,每支少则十几人,多则二、三十人。她们经过城区广场舞志愿者的专业指导,利用晚间进行训练,进步很快,并积极组织参加区、镇的各类文艺表演,不但走出了家门,还上了正规舞台,开开心心地“秀”了一把舞技。每年的“三八”妇女节,各村都要组织开展趣味运动会,有套圈、投篮、飞镖、羽毛球、拔河、登山、健步走等。今年以来,该镇先后举办了首届乡村自行车骑游节、首届乡村振兴“丰收杯”五人制足球赛,吸引了300多名自行车爱好者和200多名足球爱好者参加,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举办得非常成功,带动了全镇全民健身活动地开展。今年6月,该镇积极组织各村参加全区首届乡村振兴运动会,先后组建了30余支代表队200多人分别参加了男女混合拔河、射箭、50米农夫提水、旱地龙舟、稻田摸鱼等10个比赛项目,取得了不俗战绩,获得了精神文明风尚奖。

  图为送戏下乡到戴店村

  文化活动好精彩该镇积极建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示范点,坚持把提高农民党员和非党发展能手素质放在首要位置,建成覆盖镇、村的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并发挥好其教育辐射作用,组织开展技术培训,不断提高素质,切实发挥共产党员在和美乡村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各村均配备了投影器材,与远程教育网络实现资源共享,实现了让电视网络资源成为丰富农村业余文化生活和普及科技教育的大课堂,让现代科技文化知识通过电视和网络这些大众最容易接受、最有效的途径在农村广泛传播。重点做好党的建设、政策法规、卫生健康、文明创建、环境治理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同时还精心组织安排有关种植、养殖等方面的科教片,给农民朋友带去致富的信息,深受广大农民朋友的欢迎。同时,为每个村安装了无线广播大喇叭,为广大农民朋友送去防溺水、防返贫、反电诈等知识。镇文明办和综合文化站等职能部门积极行动起来,经常开展送文化、送科技、送卫生等下乡活动,每个村全年不少于1场文艺演出,歌舞、戏剧、小品、三句半等文艺节目深受农民朋友欢迎,使农民朋友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免费的文化大餐。同时,广泛组织群众开展文化娱乐活动,充分利用农闲时节或端阳、重阳、春节、元宵等民间传统节日,组织开展如玩龙灯、广场舞、猜谜语、包粽子、登高比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同时积极引导农民崇尚科学,抵制迷信,移风易俗,破除陋习,树立先进的思想观念和良好的道德风尚,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社会风尚,扎实推进农村文化事业的发展,在农村形成文明向上的社会风貌。

图片3.png

图为华阳社区农家书屋暑期孩子们看书现场

  农家书屋好去处多年来,该镇将“农家书屋”工程作为一项惠及广大农民群众、推动农村文化建设的基础工程、民心工程来抓。所有村均建立了农家书屋,选好配齐农家书屋管理员,都是由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村干部兼任管理员。他们有知识、有热情、有责任心,将农家书屋管理得井井有条。该镇经常邀请区图书馆工作人员到农家书屋具体指导图书的分类上架、登记造册,以及借阅登记等业务知识。农家书屋每年都有一定数量的新书上架,长年免费开放,已成为广大农村党员、群众求知的场所和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农家书屋”的建立和作用的发挥,切实改变了农民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的现状。书屋配备的除实用农业技术、法律书刊外,还有大量的畅销书和《红楼梦》《西游记》等经典文学名著,可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农民解决平时在农业生产和涉法时遇到的难题。作为群众学习知识的“课堂”和政策法规宣传,以及信息交流的“阵地”,农家书屋已悄然改变了广大农民的生活方式。村民闲时到书屋坐坐,看书、读报、交流已蔚然成风,切实帮助农村群众增长了知识,提高了素质,拓宽了视野,发展了生产。节假日,农家书屋便成了中、小学生的开心乐园,他们纷纷前来淘自己喜欢的书,看完了就换,看不完的,就借回家看。孩子们的时间都花在了农家书屋,既增长了知识,又开阔了眼界,还让家长放了心、省了心,是农民朋友心中的一个好去处。(杨才星)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徐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