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风采 >正文

荻港镇:非遗文化闹新春 龙腾狮舞年味浓

2023-01-29 17:01:13

  非遗文化闹新春 龙腾狮舞年味浓。正月初八,荻港镇举办民俗踩街活动,庆贺兔年新春,为居民送去新春的吉祥和祝福。

微信图片_20230129164044.jpg

  在荻港镇渡江路,民间艺人们身着各色服装,表演着滚龙灯、舞狮、挑花篮、旱船、腰鼓等多彩的民俗节目。在市级非遗滚龙灯表演中,长龙随着音乐鼓点的快、慢、轻、重,忽而翘首仰视,忽而回头低顾,忽而回首匍匐,忽而摇头摆尾,千姿百态,妙趣横生,为新春佳节增添了浓郁的欢乐气氛。滚龙灯队伍沿着渡江路、荻港老街、后山路、黄山路一路巡演,走入大街小巷,表演者舞步翩翩,观看者笑语盈盈,荻港小镇犹如一片欢腾的海洋,处处涌动着和谐的喜庆气氛。

微信图片_20230129164104.jpg

  退捕渔民施雷秀告诉记者:“有了党的好政策,我们退捕渔民过上了幸福的日子,我们舞起了龙灯。”

  “今天我看到了玩龙灯、舞狮子、划旱船,我们在传统文化中过上了一个特别的节日,祈愿国泰民安,五谷丰登。”荻港居民陈志霞说。

  荻港镇自古就有“舞龙踩街”的习俗。新春佳节,热热闹闹的踩街活动,不仅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也为民间民俗活动搭建展示交流的平台,培养和锻炼民间文艺队伍,更好地挖掘、传承地方特色民俗文化。

  荻港镇综合文化站站长章渊表示:“我们举办这个活动,就是让群众在喜闻乐见的形式中感受传统佳节带来的喜庆氛围。”(全媒体记者 朱海兵 储翔宇 赵翔 章平周 杨华)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刘佳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