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风采 >正文

青梅种出“梅”好生活

2023-01-29 14:26:23

  近年来,我区通过政策的支持、龙头企业的引领、种植大户的带动,有力地推动了繁昌青梅产业发展,青梅种出了“梅”好生活。

  春节刚过,天气晴好,位于荻港镇梅缘青梅基地,一派繁忙景象。

  在荻港镇桃冲村,今年70岁的村民李明才,正在给200亩青梅剪枝。在他身旁是一排排经过“瘦身”处理的青梅树,粗壮的枝条上绽放出一粒粒花芽。这份工作能给李明才每个月带来两千几百块钱的收入,他觉得很满足。

  据荻港镇梅缘青梅基地负责人吴诚然介绍,现在做好剪枝、杀菌,主要为来年的丰产打下基础。2018年,吴诚然紧抓繁昌扶持推广青梅种植的政策机遇,在荻港镇桃冲村流转了200多亩土地,开始大面积种植青梅。吴诚然告诉记者,这个基地栽种了8000株青梅,6年进入丰产期,一棵树能产50-100斤商品果,总销售额可达300万元。吴诚然说,在种植技术上,溜溜果园和省农业科学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

  近年来,我区以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溜溜果园集团为引领,大力扶持青梅产业发展,将青梅产业作为全产业链发展来打造,目前已形成育种、生产、加工、销售完整的产业链,产业发展综合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吴诚然和他的员工,都是青梅产业发展的受益者。吴诚然说,青梅采摘后,不愁销售,基本都会被溜溜果园收购。他看好青梅产业的发展潜力,还在另外一个镇建了个300亩的种植基地。

  政策的支持、龙头企业的引领、种植大户的带动,有力地推动了繁昌青梅产业发展。目前,全区已建成青梅种质资源保种基地140亩,保护品种50余种,新培育的溜溜梅3号、4号取得安徽省科技成果登记证书,年供苗能力达80万株。建成青梅种植基地总面积达1.05万亩,去年梅果售价达4元每斤,亩产值已达5000元,有效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全媒体记者 朱海兵 杨华)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叶宇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