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风采 >正文

我区主要农作物生产实现全程机械化

2023-01-28 15:00:43

  近年来,我区深入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行动,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让广大村民更多地分享改革发展红利,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当下,天气晴好,记者来到平铺镇山河村,村民、种粮大户邢银亮正在用无人机给小麦喷施农药。据邢银亮介绍:“过去人工打药一个人一天作业只能大概10亩到15亩,现在使用无人机,一个人一台飞机一天大概能喷施将近400亩,现在的无人机打药非常均匀而且很安全。”无人机作业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邢银亮承包农田种植水稻的面积已经扩大到600多亩。

微信截图_20230128110710.jpg

  近年来,繁昌区组织实施“两强一增”行动,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支持政策,对重点环节、重点农机进行财政叠加补贴。2022年,新增插(抛)秧机26台套,育秧辅助设备30台套,化肥侧深施肥机1台套,北斗辅助驾驶10套,植保无人驾驶航空器43台,安装农机作业终端设备30台套,10家经营主体实施了机械化种植育秧,共育秧苗床面积110.32亩,第一批兑付区财政奖补资金250.746万元。繁昌区积极主动帮助、指导专业合作社,组成了以农机、农技部门为主体,土肥、植保、种子等单位参与的技术指导组,初步总结了适合本地的农机农艺融合技术路线,在春耕、三夏、三秋中发挥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围绕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这一主线,补短板、强弱项、促融合。通过实用技术推广和实用人才的培训,有力地推动了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近期,繁昌区入选了全国第七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 、区)名单。

  “我们将以这一次获得全国全程机械化创建示范县为契机,大力推广一些先进实用的农业机械,为实现‘两强一增’行动,增加农民收入,增加农业产量,做好我们的服务。”区农机管理中心推广站站长彭启明如是说。(全媒体记者 朱海兵)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叶宇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