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风采 >正文

繁阳镇:“八送”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

2022-11-18 09:05:46

  11月15日下午,一场由芜湖市艺术剧院专业演员精心编排的“安徽省濒危剧种公益性演出计划——梨簧戏专场”演出在繁阳镇新化社区钢铁厂小区上演。沐浴在温暖阳光里的观众们一边兴致勃勃地观看着演出,一边连声称赞社区这种“送文化”活动让他们享受到一场视觉盛宴。这是新化社区坚持推行“八送”机制,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的一个暖心举措。

图片1.jpg

  送学习。针对老年党员实际,各党小组积极开展送学上门活动,用浅显易懂的话语向老党员解读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发放各类学习资料230余册;针对16名长期在外务工经商的党员,各党小组主动建立联系方式,将上级党委发放的学习资料和书籍及时寄送过去;面对年轻党员因务工和经商等原因导致难以集中的现状,各党小组利用微信群开办“微课堂”,传送学习资料20期。从而,使每一名党员都能够通过不同形式参加学习。

  送服务。社区长期坚持开展党的理论、惠民政策、疫情防控等知识宣传活动,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为年老体弱、残疾人开展上门年审、医保筹资、家务整理、健康体检等服务。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上门服务13次,服务群众45人次。与民间公益组织、物业公司经常组织开展理发、磨刀、修理小家电等服务活动,满足群众“微心愿”,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增强了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送健康。今年以来,通过区“双联系”单位、医疗机构和民间组织合作,共开展各种类型的义诊活动9次,将健康送到街头巷尾和居民小区,服务居民500余人次;共组织333人参加全镇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活动;共组织3次家庭医生上门体检活动,为263户签约家庭送去健康;深入开展城乡居民合作医疗筹资工作,社区1022人参加了这一医疗保险,实现了应保尽保。

  送清洁。利用“三五”学雷锋日、“三八”节、“五四”青年节和五一、七一、八一等重要节日或纪念日,广泛组织党员、青年团员、巾帼志愿者、退役军人等群体广泛开展以“人人齐动手、美化我家园”为主题的“送清洁”活动,共组织志愿者160余人次走进居民小区开展打扫卫生、锄草、清理白色垃圾、捡拾烟头纸屑等志愿服务,影响带动了更多的居民参与其中,营造出“小区是我家,环境靠大家”的浓厚创建氛围。

  送温暖。高度关注、关爱、关心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广泛进行摸底调查,建立动态电子档案。今年以来,利用春节、端午节、中秋节对30名困难户进行慰问;“七一”期间慰问特困党员5名;“三八”“五一”“六一”“八一”期间分别看望慰问困难母亲5名、困难职工4名、困难儿童5名、困难退役军人11名,共投入45000元慰问金。为困难群体送去慰问金的同时,也送去了党组织的温暖和关爱。

  送爱心。长期坚持组织开展义务献血活动,今年共组织9人参加义务献血2700CC,传递着“无偿献血,无上光荣”的向上、向善的正能量;面向全社区居民开展防溺水宣传,多举措构筑防溺水安全屏障;广泛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活动,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走进辖区2所幼儿园和1所小学,深入开展“绿书签进校园”活动;协助上级文化部门对辖区书店、音像店开展检查6次,及时发现和收缴非法出版物,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发动党员志愿者30余人次进行铁路周边巡逻,及时制止上铁路游玩的青少年5人次。

  送岗位。高度关注居民就业难题,共组织25人参加区、镇举办的SYB创业技能培训、新型职工技能培训、家政培训、电商培训、花艺培训和退伍军人、残疾人、党员专场技能培训等,有5人因此而实现了再就业或就业转移。积极组织有就业需要的居民参加区、镇组织的新春招聘会或各类专场招聘会,5人成功找到了工作岗位,有了一份不错的收入。同时,建立居民就业需求台账,通过区人社部门设在社区办公场所的“大手机”招聘信息宣传平台,及时介绍符合条件的7位居民前往应聘,其中5人就此获得了满意的工作。

  送文化。通过区“双联系”单位牵线,在区镇文化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经常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文化”“送电影”“送演出”进社区活动;主动支持关心辖区内各种民间文艺组织,为他们排练、演出搭建平台,推荐文化志愿者骨干参加区镇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积极争取上级文化部门支持,为铁塔小区、盛和花园等小区送去健身器材,丰富了居民的文体生活。邀请专业人员进社区开展各类文化体育素质培训,对广场舞、太极拳、太极剑、柔力球等文化体育爱好者进行培训,3000余人次受益。积极发挥文体活动的综合效益,切实增强文体活动的吸引力和辐射力,让广大居民朋友在文体活动中真正享受到充足的“获得感”。(杨才星 范光莹)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叶宇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