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风采 >正文

繁阳镇:红色之爱 温暖万家

2022-09-14 08:51:08

  中秋节期间,繁阳镇西苑社区举办了一场“强国复兴有我——我们的节日·中秋”文艺演出,数百名居民在一起观看演出欢度佳节。这是西苑社区党总支紧紧围绕打造“红暖西苑”党建品牌,用“四红”活动为万户千家送去最温暖的爱心服务。

  “红色物业动起来,和谐小区建得实

  一是建机制、强合作建立了由社区党组织领导、居委会引导、业委会议事监督、物业公司服务、共建单位参与的“4+N”五方联动机制。建立月度会议机制,强化“红色业委会”力量,打造“红色物业长廊”,激发居民共建和谐小区的热情。建立月度会议机制,今年以来共召开6次由区(镇)物管中心、社区、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负责人参加的物业管理工作推进会,协调处理好业主与物业之间的矛盾纠纷18起。二是汇意见、制清单。在西苑小区、城西花园、荷田小区3个较大小区成立红色业委会,在小区的醒目位置设立“物业服务意见箱”,积极征求业主的意见和建议,对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汇总,制定详细的问题清单,与物业公司共同协调解决。今年以来,3个“红色业委会”将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15条及时报送社区,让社区“两委”第一时间切实了解居民需求,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步路”。社区和物业公司对排查出来的共性问题集中解决,个性问题进行单独清单处理,社区范围内无法解决的问题积极寻求上级部门支持解决。三是重整改、求实效对所征求的意见和建议,高度重视问题整改。为解决居民“晾晒难”和“充电难”,社区与物业公司积极协调,按居民实际需要,为城西花苑、西苑小区、环城西路小区分别合理安装晒衣架40根、23根、5根,为城西花苑设置充电棚15个,满足了居民晾晒和充电需求,集中对城西花苑134个污水井进行汲污,在农行宿舍小区建设1个“口袋小花园”,受到居民的欢迎和称赞。

图片2.png

  “驿站”建起来,爱心小事办得实

  一是建立“红网格”。成立4个“红网格”,选拔4名党员网格长,并精心挑选45个楼栋长,绝大部分也是有党员担任。楼栋长积极收集、反映民情民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以网格化服务为基础,贴近居民生活,在信息采集、环境卫生、邻里互助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妥善解决垃圾分类亭的选址、小区路面硬化、农行宿舍环境问题整改等12个事件的矛盾化解。是打造“红阵地”定期利用“红锋”驿站开展“我参与”活动,将“红锋”驿站建在小区,打造成为党员群众学习教育的“红阵地”、邻里和谐的“睦邻点”、社情民意的“汇集站”、事务协商的“议事处”和居民生活的“第三空间”。三是推行“服务”。统一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清理小区乱种菜行为,提倡种植向日葵、清洁家园活动;开展“爱心”服务,在中、高考期间,组织党员爱心护考队,开展“禁噪”“禁放”巡查,为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提供“暖心”服务,在居民群里公开社区和物业公司办公电话,举办“便民服务节”,组织党员志愿者为业主开展清洗地毯、擦洗门窗、维修小家电、磨菜刀、理发等服务。今年6月,通过征集民意,在社区党总支的积极运作下,社区老年人暖心食堂正式营业,让辖区252名60周岁以上老人感受到暖心饭所带来的幸福感、安全感。

图片3.png

  “铸魂立起来, 党建引领走得实

  一是“党课+全员参与”,让党员教育有模有样。通过共建单位联动学、线上线下学、帮扶互助学,邀请共建单位上党课,共同学习让党课更专业。在今年“七一”前,邀请区“双联系”单位领导为社区70余名党员上了一堂《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的廉政专题教育党课。同时利用先锋网、远程教育平台、电子显示屏、微信党支部等平台,不定期推送“微型党课”,使年轻党员和流动党员学得更方便。针对8名年老体弱、行动不便、身患重病的党员,采取“帮扶互助送学上门”等方式,让老党员们学得更温馨。二是“党课+分享探讨”,让党员教育有声有色。充分运用“两优一先”获得者、“身边榜样”资源库等先进典型“活教材”,深入总结挖掘在疫情防控、社区治理、日常志愿服务榜样人物典型事迹,鼓励和引导党员踊跃上台主动讲,先后组织召开先进事迹集中学习会8次,邀请身边24名先进典型现身说法。通过本地典型、身边事例,把党课讲出“地方味道”,用“身边榜样”激励广大党员见贤思齐、争先创优。注重组织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增强政治自觉、理论自信和情感融入,分章节分支部上台组织分享学习感悟,通过分享让理论学习更深刻。今年以来,共开展学习分享会16次,参与党员人数640人次。三是“党课+创意教学”,让党员教育有滋有味。坚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真学真信真用贯穿始终,教育引导党员在学习工作、生活中深刻理解。社区党总支将党课送进小区,进行现场上课,并进行热烈互动。就“做什么”“如何做”,党员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在集思广益中增强过硬本领,真正做到学用结合,为居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通过开课,广大党员积极参加社区各项活动,共有365人次参与疫情防控,65人次参加志愿巡逻,共同探讨上报解决了城西花苑的下水道疏通、充电桩等各类问题,推动党员教育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激发党课内在活力。

图片4.png

  “红色志愿”起来,社区治理效果实

  一是开展公共性服务。由社区党组织牵头,规范组建小区业委会、共建委员会,联合社区1个双联系单位、3个物业服务企业和2个驻区社会组织力量,以及统计局、农业农村局、民政局、机械工程学校、实验小学、2所幼儿园、审计局等11家共建单位。积极做好“借力”服务,切实做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协商解决。在“双联系”单位、区文化旅游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借助“笼式足球场”和乒乓球桌、健身器材等资源优势,为辖区广大青少年提供课后体育健身的场所,助力“双减”落地,为辖区太极拳和柔力球爱好者开展免费培训活动。二是满足个性化服务。以“双联”推进“双应”,积极开展社区管理、志愿服务、公益服务、文化体育、社区教育、养老助残、困难救助等服务,让志愿服务质量可落地,协商推进331部队路面改造、小区美化建设,开展特难帮扶、假期课堂、红色志愿服务广场建设等事项,有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格局。三是推行联动式服务。在“双联系”单位和共建单位力量联动下,社区党组织积极组织开展真心为民的贴心服务,得到了党员居民的纷纷响应。如城西公租房的健身器材已安装到位,城西花苑地块已绿化美化,西苑小区的暖心旮旯角已成立。党员先锋作用的有效发挥,有力增强了社区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在今年4月疫情防控中,社区党总支一声号召,红色志愿力量暴发出强大力量,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小组,108名党员组成“先锋阵营”,敢于冲锋,勇于战斗,为打赢疫情防控“繁昌保卫战”贡献出“西苑红色力量”。(杨才星 汪云)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徐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