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风采 >正文

繁阳镇:加强档案管理 服务经济发展

2011-09-26 09:20:37

  繁阳镇切实加强档案管理工作,使档案管理步入规范化的轨道。

  繁阳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档案管理工作,抽调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精、责任意识强的机关干部负责档案工作,在物力、财力等方面予以充分保障。今年3月,镇政府迁址后,安排档案用房200平方米,做到调阅、办公、库房三分开,建立了荣誉室,投入近二十万元安装了樟木密集架,配备了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电动缝纫机等设备,购置了空调、温湿度计、除尘器、除湿机、灭火器、防光窗帘等设施,实现24小时电子监控看管,达到了档案防火、防虫、防尘、防盗、防高温、防潮、防强光、防霉变等“八防”的要求,确保了档案的安全保管。一系列资金的投入,为档案室在软、硬件设施和管理、监测以及信息化管理等方面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满足了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需要。

  为加强对档案工作的管理,镇档案室加大了档案收集力度,尽可能将各种门类载体的档案全部收进档案室,实行集中统一管理。为确保文件收集齐全,制定了档案人员岗位责任制和保管、保密、立卷、借阅利用等制度。目前,镇综合档案室现有各门类和载体的档案18472卷(件),其中,文书档案3206卷、7592件,会计档案178卷,科技档案2件,声像档案54卷,党员档案3307卷,实物档案172件。

  为进一步开发和利用档案,使“死资料”变成“活字典”,成为服务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窗口,镇档案室编制了案卷目录、文件目录、全引目录,归档文件目录、专题目录、人名索引目录等检索工具;编写了《大事记》、《组织沿革》、,《基础数字汇编》、全宗介绍等参考资料,建立了档案利用效果登记簿,编撰了利用档案典型事例汇编。镇档案利用率很高,有千余名退休干部、在职干部、城镇职工为增资、入保常来调阅档案,档案人员能为查阅者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认真帮助查找资料,提供免费复印,解决了很多疑难问题,包括婚姻、土地、人事等复杂问题。龙亭社区居民胡某某夫妇因在南京买了房子,要迁入户口,但由于结婚证遗失无法办理户口迁入,只有找到原始结婚登记档案才能办理相关手续。两人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来到镇档案室。镇档案室顺利查到了原始资料,使得他们能够顺利迁入户口。

  在加强镇级档案管理的同时,该镇还多次邀请县档案局领导分别在试点村戴店、华阳、横东、缸窑等村进行集中培训,对三个片18个村的档案员分批进行现场教学,现场指导,解答疑难,切实提高村级档案规范化管理的业务技能,使全镇村级档案管理达到规范化要求。该镇还将档案工作作为村级年终工作目标考核的内容之一,出台了具体的考核细则,促使村级组织重视档案的收集、整理与归档,使全镇18个村全部达到省级合格标准。 (杨才星孙春莲)

稿件来源: 繁昌周刊

编辑: 刘子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