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风采 >正文

荻港鹊江村94户村民今夏用上了空调

2011-08-10 10:45:20

  “这几天我们3个自然村每家都买了空调,眼下天气热正好派上用场了”。繁昌县荻港镇鹊江村支部书记徐道伦高兴地说。

  鹊江村的庆冲、中墩、洪塘3个自然村共有94户村民,人口327人,由于历史原因,3个自然村的用电,一直由邻近的建新水泥厂供应。一、二期农网改造时,繁昌供电公司计划将3个自然村纳入改造范围,因享受建新水泥厂的“优惠电”,村民们主动放弃了这一机遇。近几年来,随着“家电下乡”政策的实施,村民家用电器不断增加,陈旧的线路设施无法满足用电负荷的需要。庆冲自然村村民组长说:“改造前,空调成了聋子耳朵,电风扇转得像蜗牛,电饭煲煮顿饭要几个小时,用电高峰时,照明要电灯和蜡烛同时用。”生活质量的下降,使村民们开始意识到电网非改造不可了,可当时的建新水泥厂已经改制,让他们出资为3个自然村改造电网,显然难以接受。村民们多次要求改造电网。由于3个自然村的用电不属于当时农网改造之列,供电部门无法纳入现在的农网改造项目。村民的愿望引起了县供电公司的高度重视,“为政府分忧解难,帮助村民早日告别‘低电压’,这是我们国企的社会责任。”繁昌县供电公司向政府和村民承诺:无论困难多大,也要解决3个自然村用电难题。今年6月中旬,繁昌供电公司自筹资金40多万元启动改造工作,1个月后,一台新架设的400千伏变压器在庆冲自然村“安家落户”。夏天到了,一些想购买空调的村民仍然心有疑虑,荻港供电所人员通过数据对比向村民解释:“改造之前,末端电压只有120伏,现在的线路导线截面比过去增加了3、4倍,即使在用电高峰,电压也能达到200伏以上,10年之内,保证你们的空调能正常使用。”听了这番话,村民李老汉乐开了怀:“我们不愁钱,就愁空调转不动,这下天再热也不怕了。” 夏娜

稿件来源: 繁昌周刊

编辑: 刘子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