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风采 >正文

繁阳镇有效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2011-07-18 09:34:15

  近年来,繁阳镇在发展新党员工作中,紧紧把握“拓宽渠道、加强培养、改善结构、确保质量”的发展思路,针对党员队伍老龄化偏重、文化程度偏低、年轻和妇女党员偏少的现状,多措并举,使党员队伍的性别结构、年龄分布和学历构成等主要指标得到较好改善,有力地提升了党组织的战斗力。

  拓宽渠道。为适应新时期发展党员工作需要,该镇要求基层党组织不要一味地坐在办公室等人来交入党申请书,然后再培养的做法,而是要转变观念,积极引导年轻有为、文化程度高的青年,尤其是年轻女性,欢迎他们向党组织靠拢,形成了由“要我入党”到“我要入党”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妇代会、团组织、工会在推优荐能上的作用,拓宽渠道,让更多优秀的机关干部、教师、致富能手、企业技术人才成为积极分子,并主动向党组织靠拢。

  加强培养。该镇以党委业余党校为阵地,每年举办1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党委分管领导作动员讲话,邀请县委党校教师上课,针对入党动机、党的组织原则、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党的纪律处分等内容进行为期一周的培训,并进行笔试,对成绩不合格者,择期培训,直到通过。各基层党组织利用党员活动场所、远程教育站点、业余党校等主阵地,采取上党课、听报告、看资料等方式进行正面教育,积极启发、引导积极分子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了解党的历史,熟记党的知识。如华阳村在“党员奉献日”中,将积极分子组织起来,与党员一道参加清理繁新路两侧的白色垃圾。大阳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前往红色教育基地———泾县云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时,组织积极分子一同前往一道接受教育。近3年来,该镇共有211名入党积极分子接受了培训。

  改善结构。针对党员队伍年龄老化、文化素质低下、党员作用弱化等突出问题,在发展新党员时,该镇将在农村生产、企业工作一线的,且年龄在35岁以下的青年和妇女,在觉悟高、致富能力强的建党对象作为发展目标,力求改善性别比例、文化结构、年龄构成,使党员队伍结构日趋合理。尤其侧重从机关年轻干部、村干部、村后备干部、村(居)民小组长、计生信息员,从农村致富能手,青年教师、退伍军人、毕业回乡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在2010年发展的48名新党员中,妇女党员19名,占39.58%,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23名,占新发展党员的47.92%。35岁以下的27名,占发展党员数的56.25%。

  确保质量。该镇从实际出发,严格标准,确保质量,要求基层党组织要科学制订发展党员计划,不下“硬指标”,不定“死任务”。各基层党组织坚持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发展党员标准,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全面衡量发展对象,注重考察入党动机、政治觉悟和思想品质。坚持实行发展党员预审制、发展党员培训制、发展党员公示制、发展党员票决制,综合公安、计生等部门意见,落实责任追究制度,严把党员“入口关”,保证发展党员的质量,使该镇党组织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 (杨才星)

稿件来源: 繁昌周刊

编辑: 刘子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