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榜样】周意林:爱筑堡垒 德耀杏坛

2023-09-11 10:24:23

  平铺镇新林九年制学校坐落于长江之滨、漳河之畔,是一所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的现代化乡村学校。今年9月,教师周意林在这里迎来了自己的第21个教师节,对于学校和学生,他有着无比深厚的感情。

微信图片_20230911090418.jpg

  从教二十多年,周老师用匠心守望初心,用责任浇灌成长。芜湖市首批“卓越教师”、繁昌区名班主任等殊荣,都是周老师深耕教学结出的累累硕果。

  “2002年大学毕业后,就来到新林任教,一晃已二十多年。期间也曾经有机会调到县城上班,但想到班级孩子们一双双求知的眼神,我最终决定放弃这样的机会。”周意林说。

  他也深知农村孩子求学的不易,在学习和生活中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鼓励他们用勤勉和奋斗改写个人与家庭的命运。

  “乡村孩子很多父母常年在外务工,留守儿童、困难学生比较多。如何教育好他们,是我们的责任,更是义务。为此我经常通过家访和一对一的沟通,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有针对性的给予个别指导,从而树立孩子们信心,帮助他们更好成长。”周意林说。

微信图片_20230911090258.jpg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周老师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导,在学生们心中播下了希望的种子,让他们在迈向未来时“脚下有路”,谈及梦想时“眼里有光”。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周意林老师多年来的身体力行,影响了一批又一批新林学子。周老师曾经的学生林韵涵,毕业后她毅然决然地回到母校,接过恩师的衣钵,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周老师是我的初中班主任兼语文老师。周老师在我心里的形象对我之后选择从事教师这个职业有很大的影响。我在今年毕业之后,也放弃了一些去城关工作的机会,选择来到我的母校教书 。我觉得这边的孩子更需要一些专业的师范毕业的老师来教导他们,给他们提供更好的师资、教育环境。”新林九年制学校教师林韵涵说。

  曾经是师生,如今成同事,共同的教育理想将几代新林教师紧密团结在一起。他们用责任与爱心筑起成长的堡垒,用真诚润泽孩子的心灵,用高质量的教育平台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在我们学校有很多这样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老师,他们是我学习的榜样。我将和他们一道,一茬接着一茬干,为乡村孩子们的成长贡献自己的力量。”周意林如是说。(全媒体记者 朱晟)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徐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