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繁阳镇春谷社区:“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科普实践活动

2023-08-04 08:10:33

  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工作是实施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步骤,对于改善人居环境,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创建节约型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不仅关系到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城市形象,也是城市生态环境建设最基础的工作,更是一项利国利民的事业。

图为小朋友利用收集的有害垃圾兑换小礼品

  为了让辖区儿童能更好地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从小培养儿童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并能带动家庭、带动身边的人为创建良好生活环境作出贡献。繁阳镇春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走进辖区三希幼儿园开展“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科普实践活动。

  8月1日下午,通过前期的活动宣传,三希幼儿园的孩子们早早地带着收集好的有害垃圾来到活动教室等待,这期的小课堂由春谷社区环保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给孩子们科普介绍。志愿者通过PPT课件,给孩子们介绍了什么是垃圾分类、我们国家垃圾处理的现状、垃圾分类的好处……孩子们通过志愿者的介绍,了解了按一定标准将垃圾分类储存、分类投放和分类搬运,转变成公共资源就叫做垃圾分类;通过形象生动的图片展示,孩子们知道了原来所有的垃圾处理方式都有利弊,焚烧垃圾会污染空气;卫生填埋会占用土地资源、污染土壤,堆肥会造成土壤板结和地下水质变坏。随后志愿者根据小朋友收集的有害垃圾,一个个给他们进行礼品兑换。

图为志愿者向小朋友们介绍如何进行垃圾分类

  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呢?志愿者拿出了准备的小道具,迷你版垃圾桶和小卡片。小卡片上有图画和汉字,代表着各种“垃圾”,小朋友需要将这些“垃圾”正确地分类,将“垃圾”送回家。志愿者介绍完后,小朋友争先恐后地举手,都要来试一下。看着这些卡片,小朋友们迅速地将它们分类,完成之后,志愿者开始“收垃圾”啦,将每个垃圾桶的小卡片拿出了,然后由大家来判断是否分类正确。

  科普小课堂结束后,我们开始行动啦,小朋友们拿着宣传彩页,开始我们的垃圾分类宣传了。“爷爷奶奶,这是宣传垃圾分类,从我做起,您们可以看下”。“阿姨,给您一张彩页,你可以看看,垃圾分类,人人有责”。小朋友们用稚嫩的童声和天真的笑容,热情地去给周围居民宣传介绍。

  通过本次活动,使辖区儿童了解垃圾分类的知识;更深入地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引导儿童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地进行生活垃圾分类;逐步形成垃圾分类意识、环保意识、可持续发展意识;养成珍惜资源、节约能源的好习惯。同时希望儿童将习惯与意识带动家长,由点向面地推广,提升居民对垃圾分类的参与率,实现垃圾分类社会化。(李帆)


稿件来源: 繁昌文明网

编辑: 徐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