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王巧云:长嫂如母小城大爱 十二年守护智障小叔子

2023-07-27 10:42:50

  人物简介:王巧云,女,1962年8月生人,峨山镇金峨社区居民。

  事迹简介:十二年前,王巧云夫妇担负起照顾小叔子的重任。小叔子先天智力发育迟缓,经鉴定为智力残疾一级,无生活自理能力。虽然年近四十,却如孩童一般,事事离不开人,时时需要照料。王巧云夫妇从不抱怨精心照顾,丈夫为了养家糊口外出打工,经常是王巧云独自照顾,这一照顾就是十二年。

  正文:

  王巧云和丈夫相识于工地上,丈夫是工地监理,王巧云在工地上负责做饭。两个穷苦人家的孩子结缘后,开始了踏实本分的日子,虽然贫困,但一直其乐融融,并相继生儿育女。

  突遭变故,智障小叔子生活堪忧

  王巧云和丈夫熊孟林相识于工地上,婚后随王巧云定居在繁昌区。丈夫熊孟林原是无为人,因父母早逝,早早辍学在工地打工,抚养智障弟弟,但因工地生活条件苦,丈夫一直委托无为的未婚叔叔照顾。2010年,叔叔去世,智障弟弟去留成了问题。工地对智力残障人士来说,处处都是风险。丈夫年纪渐长,换工作也非易事。考虑再三,王巧云做了一个决定,放弃工作回归家庭,接过照顾智障小叔子的重任。

图为王巧云给牙口不好的小叔子做软糯的饭.jpg

图为王巧云给牙口不好的小叔子做软糯的饭

  大家都不理解她的决定,甚至有人背后说她傻。听到这些王巧云也不生气,“丈夫只有这一个亲人了,他的家人也是我的家人,我想让他安心工作,没有后顾之忧。”

  悉心照顾,小叔子享幸福生活

  初来乍到,王巧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眼睛,小叔子多年来未离开过家乡,鲜少与外人接触,见到人眼神都是怯生生的。常年的农业生产活动使得其皮肤黝黑,身形消瘦,指甲无人打理已经弯曲,身上藏污纳垢异味阵阵。

图为王巧云照顾智障小叔子.jpg

图为王巧云照顾智障小叔子

  王巧云压下翻滚的情绪,心疼得将小叔子拉去理发,剪指甲,整理干净。几天后,丈夫又重新返回工地上班,照顾小叔子的重任全部落到王巧云一人身上。尽管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照顾智力残疾人士的困难仍比想象中大。小叔子一开始连上马桶和浴室里洗澡都不会,王巧云手把手教他,一遍不会就多来几遍,弄到身上衣服上时有发生,衣服一天需要换洗多遍,臭味和尿骚味萦绕在家里。面对种种挑战,王巧云并未放弃过。在她的不懈努力之下,小叔子终于掌握了这些最基础的技能。

  在王巧云家里,小叔子不用再做农活,每天吃完饭就在公园里玩,无忧无虑的像个孩子。在外务工几个月的丈夫回到家看到白白胖胖的弟弟,感动得说:“我们孟才长这么大,第一次因为你享福了”。

  百密一疏,平静生活起波澜

  生活中的王巧云是个热心肠,看到邻居有困难都会搭把手,也因此邻居对小叔子孟才颇为照顾。在温暖的环境里,小叔子积累了很多安全感,渐渐地敢于走出家门,每天去家楼下的小公园逛逛,到时间王巧云再去接他。然而百密一疏,有一天公园施工噪音较大,小叔子受到了惊吓,往噪音的反方向走去,这一走就迷路了。

  王巧云按寻常时间来接小叔子并未寻到,走访询问邻居后,火速报警,报备给社区和派出所,并组织自己兄弟和儿子儿媳出门寻找。四个人从下午六点找到凌晨两点,所幸终于找回。有了此次惊险的经历,王巧云提高了警惕意识,给小叔子配备了手机和姓名牌,以防再次出现类似情况。

  真心以待,获得暖心回报

  多年辛勤深耕,王巧云身体大不如前。十几年如一日照顾一家六口,心脏慢性病问题也一直反反复复。儿子儿媳忙于工作,孙子孙女专注上学,丈夫久居外地,王巧云习惯了照顾家人,却总是忽视了自己的感受。小叔子在长嫂长期的关心下,竟似乎也学会了去照顾他人。某次洗完衣服拎回自家五楼时,王巧云因胸闷在楼梯口稍作休息,小叔子径直走向洗衣桶,将桶拎回家。渐渐地,这成为了一道温暖的风景线,小叔子在楼下等候洗衣服回家的嫂子,等嫂子回来将桶送上楼。

  小叔子沉默寡言,鲜少与人交流,自然也很少称呼别人。然而,小叔子却对王巧云一口一个“阿姐”叫得清清楚楚。

  有时候,周边老邻居也会逗小叔子,“孟才,把你送去无为老家吧”。“不去,不去,你去”小叔子急地面红耳赤。大家哈哈一笑,内心却对王巧云竖起了大拇指。十二年来街坊邻居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深知如果不是王巧云多年的坚持和努力,小叔子不会回报了同等的信任和依赖。

  “长兄如父,长嫂如母”,王巧云用爱和坚守撑起了这个幸福的家,撑起了小叔子幸福的下半生。十二年如一日,她诠释了家庭的责任与担当,她的身上绽放着善良的人性光辉。(王晨)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叶宇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