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徐济强:坚守“兵之初” 勇当“领头雁”

2023-07-25 06:55:04

  当前正值暑期,防溺水任务十分繁重,连日来,繁阳镇铁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徐济强每天都要和村干部到村内的水库、池塘、沟渠进行巡查,全力为广大村民,尤其是未成年人编织严密“防护网”,受到村民的欢迎和点赞。

坚守入伍初心,退役回乡当“头雁”

  1995年12月,怀揣报国之志,18岁的徐济强从家乡铁门村报名参军,投身火热军营。在部队,他努力学习,刻苦训练,迅速成长为一名政治合格、作风优良、本领过硬、勇于奉献的优秀战士,先后荣获“优秀士兵”“优秀班长”“三等功”等荣誉,入伍两年后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从军4载后,1999年11月,徐济强从部队光荣退役,凭借在部队的出色表现,回到地方后就被繁昌县公安局巡警防暴大队录取,成为一名巡逻队员,参与街面治安防范工作,后又于2003年3月被调整到城关派出所任辅警。无论是在巡警大队,还是在派出所,他都能够迅速进入角色,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兢兢业业克己奉公,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勇于和不法分子作斗争,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被评为县、市“综治先进个人”。

图片1.png

(图为徐济强在解决村民疑难问题)

  在公安岗位上奋战了14年后的2014年,徐济强再次迎来了转岗。这一次,他脱下了心爱的警服,挽起裤腿,扑下身子,穿行在田间地头,成为一名普通的村干部。面对繁阳镇党委的一纸调令,他愉快地服从组织分配,回到自己的家乡铁门村工作,先后担任民兵营长、村党总支副书记,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很快成长为一名深谙农村工作之道的行家里手。2021年9月,他又进一步,被镇党委任命为铁门村党总支书记,并在村委会换届选举中以高票当选为村委会主任,从此成为带领全村党员群众踏上新征程的“领头雁”。

心中装着群众,守土尽责勇担当

  繁昌与新冠疫情战斗的三年,也是所有村干部最忙最累的三年,而对于徐济强来说,更是考验最为严峻的三年!如何以最快的速度控制住疫情扩散、保障群众生命安全,是摆在很多党员干部面前的“必答题”。为做好这几道难度系数很大的“试题”,徐济强带领着村干部不断调整工作方案,以全力宣传为第一道防线,利用应急广播、横幅、电子标语、微信群等渠道大力宣传疫情防控要点,还走村串户开展面对面宣传,有效提高村民自主防范意识;以加快核酸检测采样为第二道防线,将原先的一个村部中心检测点,调整为4个流动采样点,力求尽早检测、尽快隔离、有序就医,有效防止大面积扩散;以“网上下单购物,线下村里派送”模式为第三道防线,村民将急需购买的生活物品发至村微信群内,由村干部汇总后与政府指定的超市对接,并按照清单打包集中送到村部,再由村干部一一送货上门,有效保障了村民生活需求,为最终打赢繁昌疫情保卫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图片2.png

(图为徐济强上门为村民办理困难帮扶事项)

  在急难险重的工作面前,徐济强毫不含糊,总是以一名军人的严谨作风,以事不过夜的工作态度,出色地完成上级党委、政府所交办的任务。在困难群众面前,他不乏一名军人的侠骨柔情,不让一个群众在共同富裕的路上掉队是他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常思群众之危,常念群众之困,扶危济困是他应尽的职责。2021年10月,徐济强和村干部们在摸排农村房屋状况时,发现中心组低保户丁某某所居住的房屋中间屋顶出现了横梁塌陷现象,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对此,他主动上门宣传危房改造民生工程政策,并向政府建设部门汇报,主动联系有关部门对其所住房屋进行危房等级鉴定,后经政府相关部门同意,成功地将其房屋进行了改造新建,使危房变新居。2022年的一天,当得知晏塘组村民吴某因身患肺癌治疗后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而吴某正值壮年,又离异,家中有一儿子正在学校读书,生活十分困难后,徐济强立即上门了解情况,积极帮其申报农村居民生活最低保障,使其有了一份固定收入,解了其燃眉之急。此后,徐济强还将其作为重点帮扶对象,逢年过节总不忘上门送钱送物进行慰问,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心系家乡发展,扎根基层作奉献

  有人说,“宁带一个军,不领一个村”,意思是说村里的“一把手”难当。如今,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各项建设发展的任务非常繁重,尤其是对农村主要负责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一个接一个的“硬骨头”,徐济强没有丝毫退缩,而是直面困难,一块接着一块啃,凭借着一颗为民的忠厚、赤诚之心,团结带领全村党员群众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

  观音自然村的脏乱差现象一直是徐济强的一块心病。“观音”之名听起来非常美丽,村庄的区位和自然环境也很优越,但村内的基础设施很落后,道路未硬化,灌木、杂草丛生,乱搭乱建乱堆乱放随处可见,几乎每家每户门口都有垃圾堆和露天粪坑,苍蝇蚊子满天飞,一到夜晚更是漆黑一片。借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和区级美丽乡村建设之机,徐济强下定决心要对观音自然村脏乱差问题进行彻底整治,大力开展以“五清一改”和硬化、亮化、净化、绿化、美化等“五化”为主要内容的美丽乡村建设。在他的组织带领下,观音自然村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发生着巨变:村庄道路进行了硬化,部分路面加筑了沥清,险要地段加固了护坡,陡坡两侧还增加了安全防护栏,解决了部分路段因临水、临涯而长期困扰村民的安全隐患问题。道路硬化使小村庄实现了“户户通”,彻底解决了村民们的出行难题,雨天穿水鞋也成为了观音自然村的历史。为解决村民夜晚出行摸黑的问题,他积极争取经费,在道路沿线安装了24杆太阳能路灯,使村庄全部实现了亮化,夜晚出行畅通无阻。农户的旱厕也全部改建成了水冲式卫生厕所,还对村庄沟渠进行了集中整治和清理,铺设污水网管,使村庄无一处黑臭水体。除此之外,“见缝插绿”也是他心心念念的重要工程,投入超过26万元对村庄整体环境进行提档升级,对道路两旁及农户房前屋后的空旷地块铺设草坪、栽种花木,绿化率达到了100%。还请专业书画人员对村庄道路沿线部分墙体插图配文,增加文化渲染,使村规民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振兴主要内容和垃圾分类等知识内容深入人心,起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作用。观音自然村的成功整治,给他打了一针“强心剂”,继而大力推进全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2022年,先后对大院、红院、经家、红土、瓜棚、双庙、施弄等村民组以区级美丽乡村建设标准进行整治,还一次性投入30余万元将铁门村境内所有村庄安装了太阳能路灯,照亮了村庄道路,同时也温暖了群众的心。2023年,再次申报了大庄、红庄、立新、四房村民组作为区级美丽乡村建设点,还申报了麻元片中心村作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点,涉及天山、桃元、麻西、麻元、麻东村民组,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如今的铁门村,石墙黛瓦,道路开阔,漫步其中,四处整洁,绿植、花坛随处可见,空气中弥漫着花草的芬芳,已成为繁昌城区的后花园、居民休闲的好去处。

图片3.png

(图为徐济强在协调解决重点项目征迁工作)

  2022年夏秋之际,罕见的连续高温天气将大地晒得龟裂,水塘、沟渠以肉眼所见的速度干涸见底。天山村民组是铁门村地势最高的地方,住着50多户人家,有近百亩农田和十几亩菜地。由于干旱,水稻和蔬菜都快“渴死了”,村民十分忧心。住在天山脚下的徐济强,每当看到干涸的稻田和左邻右舍愁苦得脸庞,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找到水源,想方设法灌溉保苗。他带领村干部、党员,冒着高温酷暑,几乎将村子周边找了个遍。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原天子山铁矿找到一个废弃的矿井,经过仔细勘察,在距地面70余米深处发现有水。一刹那间,多日紧锁眉头的徐济强,脸上终于露出了笑意。在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村里投入15000元购买了一台11.5KW水泵、300米长的电缆线和170米长的引水管,采取“引井入塘”“引井入渠”的方法,将废弃矿井中的水引入当家塘和抗旱渠中,以满足农田灌溉和菜园用水,“救活”了100多亩农作物。

  徐济强忙完抗旱,又去忙征地拆迁、森林防火、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总是马不停蹄地投入一项又一项工作中。对此,他总是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作为村干部,吃点苦没关系,受点累也是应该的,要多为村民办好事、解难事,带领全村走共同富裕之路。”这就是一名新时代的退役军人,一名坚守初心使命的乡村干部,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退役军人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风貌,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着“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铮铮誓言。(杨才星 程瑜)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徐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