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徐兴芸:用行动诠释“孝”和“爱”

2022-09-28 09:06:06

 峨山镇湾店村邢山组徐兴芸,十几年如一日在家操持家务,照顾爷爷和两个小孩,孝敬公婆,知道她的人都说,她是孝媳,是贤妻,是良母。她用自己的行动,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图片1.png


  徐兴芸,自从她结婚后,就将公公婆婆当成自己的亲生父母去对待,十几年如一日的孝敬公公婆婆和爷爷。2017年,爷爷脑中风住院,徐兴芸看到婆婆年纪大了,身体不好,容易头晕眼花,就主动承担起照顾爷爷重任。每天早上,她把孩子们安排好,就马不停蹄去医院,给爷爷喂饭、洗衣、洗头、剪指甲、聊天等,照顾的非常仔细用心,惹得旁边陪护的人都羡慕老大爷好福气,有这么好的孙媳妇。在她细心照顾下,爷爷身体逐渐恢复,慢慢下床能走动了。出院后,她继续耐心细致照顾爷爷生活。

  徐兴芸惜顾婆婆身体,家务事抢着做,从来没有和婆婆红过脸,她对婆婆比对自己亲妈还好,让自己的亲妈都羡慕。因为孩子要上学,徐兴芸搬到小区生活,每逢周末节假日休息,她都会大包小包拎着回村里看望公公婆婆,没事的时候常和公婆打电话唠唠嗑、聊聊孩子们,让公公婆婆感到一家人的温情。

  为了让爱人安心工作,她包揽所有的家务事,上要侍奉老人,下要照顾孩子。在小儿子3岁时,有天高烧不退,需要住院,此时丈夫正在上班,为了不让丈夫分心,她自己抱着儿子去医院,挂号、看医生、交费、取药,楼上楼下跑,浑身是汗,她无怨无悔。她对孩子教育严格,从小培养良好习惯。 她的大女儿在学校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被评为区级、市级三好学生。她身体力行,教育孩子尊老爱幼,遵纪守法,做一个品格高尚的人。

  徐兴芸助人为乐、热心公益事业。她在居民小区主动打扫居住的1-6楼层卫生,这一扫就是4年多,这一举动带动其他住户爱护环境卫生。她积极参加小区的公益活动,受到人们好评。

  “为人子女,得行孝敬之道;为人妻子,得行辅佐之礼;为人母亲,得行爱护之责。”徐兴芸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孝”和“爱”的传统美德,展现当代农村妇女真诚善良的美丽形象。(徐文燕)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刘佳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