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安徽最美教师罗彦桃:在偏远的乡村中学书写一个为师者的美丽

2021-09-09 16:49:57

  孙村镇黄浒初级中学语文老师罗彦桃,自2004年进入黄浒初中以来,不仅教育教学成效显著,还有丰硕的教育科研成果。近日,他光荣当选“安徽最美教师”。

  “做一个有故事的老师,带出一群有故事的孩子”,这是罗彦桃老师秉承的教育理念。以“活动育人”,是他坚守的班级管理策略。他组织一学年一次的二十公里毅行活动,一学年一次的参观博物馆活动,这些活动不仅大大地拓展了孩子们的课外知识面, 丰厚了他们的历史文化知识积淀,还有力提升了孩子们的个人综合素养。


  学生汪超颖说:“罗老师组织的活动可以让我们从实践中学到一些知识,再结合课本让我们了解更多的知识。也让我们学到了同学之间要相互促进,要有团结心上进心。”

  在日常教学中,罗老师特别注重贯彻落实新课程理念,并在课堂教学实践中进行自我反思、总结,进而不断改进自己的课堂教学风格。

  在学生黄蕾的心中,罗老师不仅风趣幽默,而且认真严谨,往往能够达到非常好的教学效果:”有一些比较枯燥的文言文,他就会用一种非常风趣的语言来表达,全班人都可以听得懂,并且可以自己在他的言语中就可以理解,不需要说很多的那种,我觉得他是个厉害的老师。“

  身为学校教科研工作的直接负责人,罗老师不仅自己潜心教研,还带动全校老师共同参与教科研活动,尽力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在罗老师的推动下,黄浒初中教科研氛围浓厚,科研成果丰硕。2016年度,学校荣获全县 “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优秀组织奖, 2017年,在安徽省首届乡村教师信息化大赛上,黄浒初中又一举斩获了三个一等奖。


  近年来,罗老师先后获得了中陶会课堂教学比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首届全省乡村教师信息化大赛一等奖等。先后被评为区级 “教坛新星”、“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 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并于2018年获芜湖市“江城最美教师” 光荣称号,2019年又获繁昌县“劳动模范”荣誉称号,今年,罗老师还被推选为第三届安徽最美教师。

  黄浒初级中学校长项冠楚说:”罗彦桃老师自任职以来,一直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忠实履行一个教育人的职业,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学识素养,博大的仁爱之心,他始终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取得了显著成绩。“

  从教十余年来,罗彦桃老师怀揣着纯洁的梦想,肩负着沉重的期望跋涉在乡村教育这条漫长的道路上。在阳光下,放飞了一双双张扬的翅膀,成就了一个个稚嫩的梦想;他用真情与执着在偏远的乡村中学书写一个为师者的美丽。

  ”作为一个老师经常要思考两个问题,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孩子,其实在工作中,我主要围绕这两个问题去面对自己的学生,常常以一颗父母的心去对待孩子,尽量把孩子教育好,培养好,不仅仅是学科知识,更主要是在人格心理上面,给予他一定的引导和培养。“罗彦桃说。(全媒体记者 储翔宇 赵翔)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伍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