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榜样】李克文:东岛村民的“勤务员” 乡村振兴的“领头羊”

2021-04-12 16:29:18

  20年来,他是东岛村民的“勤务员”,东岛乡村振兴的“领头羊”,在他的带领下,东岛村荣获芜湖市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三治融合示范村、美丽乡村示范村等多个荣誉称号,正一步一脚印地朝着更大的目标前进。他就是峨山镇东岛村党总支书记李克文。


  记者前来采访时,李克文正在和村干部一起察看农村改厕的实施情况。作为美丽乡村示范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非常重要。李克文对此也加大了巡查力度,每天他都亲自带队,挨家挨户走访,查看实施进度和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解决。


  心系村民、事必躬亲。正是由于李克文的这份责任心,现在的东岛村是环境优美、生态宜居,老百姓都十分尊敬和感谢李书记。

  “我们东岛村以前是一个小山村,无论从人居环境还是其他方面都是很差的,自从他上任这几年来,让我们这个小的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峨山镇东岛村后备干部许礼琴说。


  人居环境整治是建设美好乡村的重点,李克文从2018年便开始逐步推动人居环境彻底整治工作,对11个自然村从上到下全面进行清理、拆除到修补工作。他发动群众,动员党员带头,一起为村庄整治出工出力。

  人居环境整治后,李克文将美好乡村建设的重点放在了构建乡风文明上。通过清洁户、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各种评选,给予适当奖励,并张贴牌子,以他们作为示范,来带动全体村民一起来参与美好乡村建设。


  东岛村的文化展览馆和文化广场小有名气。在这里有历代乡贤名人的“耕读文化”事迹、来自明朝的村规民约,还有农耕代的风车、犁、耙、婴儿车等农具和手工艺品。


  2017年,李克文借助省级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财政项目资金160万,在东岛建了一个一千平方米的厂房,把东岛村万亩竹资源的滞销局面打开,同时还带动了周边的就业,为集体增收十余万元。此外,他还利用乡村旅游鼓励群众利用自家空闲地和空闲民房,开设农家乐,投资民宿,鼓励地方和外面的农户到村子里来承包耕地种植草莓、青梅、车厘子等。

  “我这个草莓庄园是从前年开始建起来了的,占地面积34亩,一亩地纯收入大概在七八千元左右。在种植过程中,村里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峨山镇东岛村牛奶草莓庄园老板姚天亮介绍说。


  天然的风景资源,东岛村的乡村旅游逐步打开了局面,农民通过旅游服务和农产品销售,钱袋子鼓了起来,村里也富了起来。

  “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只有坚强的领导班子才能带领大家发家致富。我们要有思路,有思路才有出路。我们以打造东岛乡村旅游、挖掘地方传统文化、整合精品旅游线路,以乡村旅游带动地方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李克文如是说。(全媒体记者 俞强 孙娟)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伍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