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繁昌 >正文

说 莲

2023-05-22 08:49:11

午后温和的阳光穿过玻璃窗,温馨的小屋暖融融的,感觉有些慵懒,打开一首轻音乐,优美的旋律如水似银般轻轻流淌房间的每个角落。为自己沏上一杯清茶,茶香四溢弥漫着,静静地聆听,一颗浮躁驿动的心渐渐平静,一种久违了的轻松自在、一份平凡人的幸福感动盈满身体的每个细胞。

茶几上的瓶花直入眼帘,那是我钟爱的莲,粉白相间,靓丽无比。莲,自古以来为之赞叹的传世佳作不胜枚举。经典的《爱莲说》使我领略莲美在“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贵纯洁,“中通外直,不蔓不枝”的恬静淡雅。“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蔚为壮观,“荷深水风阔,雨过清香发”的清丽脱俗,“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自然质朴,“风含翠筱娟娟净,雨裛红蕖冉冉香”的婉约含蓄,“清荷盖绿水,芙蓉披红鲜。下有并根藕,上有并头莲”的忠贞坚强,一首首脍炙人口的古诗对莲褒奖有加,更有著名作家朱自清名作《荷塘月色》,把月光笼罩下的荷塘美景描绘的淋漓尽致。

原来,莲,早已深深地根植在我心灵的一隅,挥之不去。

“新莲映多浦,迢递绿塘东。静影摇波月,寒香映水风。”初秋的荷塘,虽说少了点翠绿嫣红,但是,叶笼荷塘,茎摇疏影,弱柳点波,莲香缕缕,依然似解不开的清梦。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过去,仍能见到些许风致绰然的叶子。叶子底下,还是那脉脉的流水,无需风过,浓浓淡淡的颜色便显露出来,仿佛一帧珍藏千年的山水画,不经意间,轻伴清风徐徐开。此时的莲,虽不似夏天的繁茂绚丽,但依然是清风传香,醉人心弦。

寒冬来临,莲不再有往日的“婀娜似仙子,清风送香远”,饱受凛冽的西北风的考验,田田的叶子被风吹断横卧在水面上,干枯的茎仍挺立于冰封的荷塘之上,不畏数九严寒,不畏狂风呼啸……

此刻,盛放的莲虽然已离我远去,但它却开在我的掌心,开在我的发间,开在我的心里……依稀看到她娉婷娇俏的模样,听到香远益清的气息。

于秀芬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叶宇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