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繁昌 >正文

悠然慢时光

2023-05-17 08:50:59

有人说,从前的脚步好慢,从一个村子,到另一个村子,要走一天的时间。从前的日子很慢很暖,裹在淡淡的烟火里,日日年年。

悠然的慢时光,藏在古老的宅院、街巷里。当你走在古老的村落里,最吸引人的是光洁、明亮的石板路,那一块块石板,整整齐齐地铺在街道里,沿着地形高低错落。春日阳光的照射下,那石板路反射出幽幽的光泽。有的边角处破损了,残缺了,却依然坚守那里。于是,人们风里雨里,便没了泥泞之苦。

古老的街巷里,有一家一家的店铺。店铺比石板路高出不少,便有高高的台阶相连。屋顶呈尖形,漂亮的屋檐下,有或红色,或黑色的大门。早晨,人们缓缓地将门板一块一块地摘下来开市营业;待晚上,再缓缓一块一块的闭合。一切似乎都不急不缓,怡然自得。

从前慢,人们可以慢慢地雕琢一件器物,一幢房子。古街上很多店铺前有出檐的梁柱和明代特有的弯脖斗拱,古老的窗棂和斑驳的木门,使古街更增添一份沧桑之美。青砖小瓦的建筑,古式木板门,似乎都在无言地诉说着它们曾经的辉煌,曾经有那样一个匠人,一刀一刀地雕刻出生活之美。他们似乎不慌不乱,只为留下最精美的物件,最吉祥的寓意,一辈一辈流传下去。老街就像一张老拓片,拓出了历史的悠然,和缓缓的时光痕迹。

悠然的慢时光,凝结在一笔一划的书信里。家书抵万金,当年《一封家书》随着李春波的哼唱,而闻名于世。那时候,人们在信中写着日常,却每个字都写着想念,写着渴望相聚。有的人把家书一封封地保存,竟然成了厚厚的一捆,在岁月中,也许微微泛黄,但其中的情,却随着时光,越久弥香。

有人说:“那时候,没有一秒钟就可以到达的电邮,等一封信,漫长如一生,但是慢一点,才能写出优雅浪漫的话语,慢一点,才能仔细寻觅盼望的爱情。”现在想来,此言极是。相比于日益快捷的电邮或是微信,你愿意写一封信吗?凭着一点纯美的情思,时时都可以给人以温暖,就像流星的光辉,总是照耀在我们的生命里。

悠然的慢时光,在宁静的山村里。春光暖暖,我们在山里寻访春色。恰遇一位旧知,热情地邀请我们回小院喝茶。那天下午,我们就和朋友在小院子里谈天说地。时光慢,我们仿佛可以看得到太阳慢慢的脚步,从茶碗的一边划到另一边。我们说到慢生活,朋友说:“放弃都市的奔波,到乡下寻找一份心的宁静。”院子里到处是开放的花,还有亲自耕种的蔬菜。一切都欣欣向荣,生机勃勃。其实,最美的生活是修建心灵的藩篱,在心里种花种草。朋友闻博广记,饱读诗书。他喜欢坐在小院里读书、画画,自得其乐。其实,何谓成功,可以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就是一种成功吧。

刘云燕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叶宇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