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繁昌 >正文

五月的雨

2023-05-08 15:34:06

五月就像个调皮的孩子,脸说变就变,这不,雨又飘洒起来,淋淋漓漓、淅淅沥沥。这雨下得恬静、下得矜持、下得羞涩、下得含蓄,给悄然复苏的万物笼上一层朦胧的轻纱。雨里还带些混着泥土芳香的气息,若隐若现给人一种如痴如醉的感觉。它在女孩的花伞上、屋顶上、草木的绿叶上、花瓣上,跳起了轻盈的舞蹈。

宁静而闲适的光阴,就会在这水雾中慢慢的泅开,舒展成轻轻浅浅的淡然的欢喜。推开窗,探出头去,雨中的一切都显得那样的清新甜润。夜晚,在玻璃窗前独坐,那有节奏的房檐滴雨,更加衬托出夜的安宁与寂寞,每一滴都敲打在空阶上,发出清寂的声响,每一滴都像从千年的诗词中滴落下来,踏着唐诗的韵脚,踩着宋词的平仄,点点滴滴,与心跳共鸣,与心境相映,无波无澜、沉默安宁。

在这样的夜里,喜欢手执一卷诗词,让思绪沉沦在诗词创设的意境里,喜欢它的清丽婉约,喜欢它的豪放大气,喜欢它将古人或喜悦或惆怅的心情凭系。

诗词的美,就如这五月的雨雾,似是而非,似有若无、乍隐乍现、朦朦胧胧,但这种意境,却美得惊魂动魄。其字里行间,承载的是古人传承了千年的心境和精神,那种若即若离、欲语还休的情境,烘托出了诗词意境的深远、空灵与淡美。

雨雾中的一切,都是这样的静谧而美好,小草在细雨中悄然地生发、成长,花儿在枝头含苞待放,也许,唯有此般光景,才更让人有甜美喜悦的期待和希望。

雨是五月的象征,当人们被满世界绵绵的雨声所笼罩时,都会为之一震,不管是疏雨滴梧桐也好,还是密雨打莲叶也罢,都清晰地闯进了听雨人的耳朵里,也渐渐地流入到听雨人的心中,在心底变化成对雨的爱恋,对五月的爱恋。

程丽英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叶宇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