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繁昌 >正文

一窗明月半床书

2023-03-28 09:33:39

看到一段读书的趣论:“看人读书否,观其吵架即可。那个揭短打脸、说话尖酸刻薄的,肯定读书不多。读书教化心性。书读得多了,必定宅心仁厚,心有善焉。即便与人争吵,也不会让最解恨、最难听的话脱口而出、不留余地。”

从吵架的表现看读书,挺有意思的,很生动真实。吵架是处于情绪激动的时刻,理智容易失控,的确最能体现出一个人的素质和修养。

钱红丽说:“读书的第一层功用是去除蒙昧,第二层是获取知识,再到后面就是开阔视野、增加识见,然后慢慢建立自己的思想体系。”

读书就像登山看景,首先让人摆脱了一己狭窄的天地,一步步往上,人的视野会越来越开阔,胸怀也会越来越开阔。读书是最好的修心养性,确实能改变一个人的精神状态和人生风貌。

迟子建说她枕边的一册册古诗词就像一只只夜莺栖息在书林中婉转地歌唱。它们清新、湿润,宛如上天撒向尘世的一场宜人的夜露。

枕边读书,是很多喜欢读书的人的习惯吧。奔波忙累的一天,晚上回到家,没有家务等着,没有俗事琐事烦心,即使有,也可以抛开去,晚饭后,洗漱完,躺到床上,打开台灯,轻松随意,读喜欢的书。这是生活中最幸福最开心的时刻。

“每个人都有缺陷,有的,用一生回避;有的,轻轻一步就跨过去了,从此身轻如燕。”闲倚床头读书就是这轻轻一步,人世的欲望,较劲,名利,委屈,不甘,得失……不过是一场作茧自缚。

卧室是最贴心的书房,心爱的好书占据了床的半壁江山。枕书而眠,拥书入梦。夜半醒来,窗外明月皎洁明媚,人心清净如一泓秋水。

耿艳菊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叶宇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