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繁昌 >正文

牛,是我忠诚的朋友

2023-03-21 10:50:56

在我记忆的长河里,随着时间的不断流逝,很多的事情已经淡忘,可是有的事情却永远铭刻在心。

在那匮乏的年代,为了挣工分,我十岁就在生产队里放牛,放牛既有趣又辛苦。有趣的是天天能骑着牛,和伙伴们到山上玩游戏,到河里扎猛子、踩莲藕等;辛苦的是春夏秋冬起早贪黑放牛、割草等。

记得十二岁那年冬天,北风哀嚎,寒风刺骨,刮了一天一夜的北风,到了傍晚就迎来了一场大雪。棉絮般的大雪纷纷扬扬下得大地一片银白,大路、田野、池塘都被雪覆盖得严严实实。塘边的柳树、槐树、乌桕上结起了一串串绒绒的、形状各异的冰花。

我烧了热水,准备了草料,在雪地里探索着去生产队牛棚的路。经过深一脚浅一脚的摸索,鞋子和裤腿全湿了,好不容易才到了牛棚。推开牛棚简易的门,眼前呈现出我不愿看到的一幕。只见那慈祥、憨厚、劳累了一生的老黄牛,躺在地上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无论我怎么摇它的角,呼唤它的名字“大黄”,都没有任何反应。当时我哭了,我哭它一生忠诚辛劳、哭它三年多和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它虽不会说话,从它的眼神和行动中,它是与人心灵能够沟通的动物。我把它当作好朋友,它把我视为亲人。

父亲叫来几个生产队里的劳动力,在大雪纷飞的这一天,把大黄埋在了田边。我站在那里流着眼泪,深深地陷入了沉思之中……

一年四季我和它作伴,春天起早陪它去踏青;夏天它犁田累了,陪它在树荫下吃草纳凉,还用凉水刷去身上的泥土粪便;秋天骑在它背上去田野享受丰收的喜悦;冬天喂它热水和草料、豆苞,清理棚里的垃圾与粪便,有时牵它出来晒晒太阳……

每到农忙的时节,它很温顺任劳任怨,每天从早到晚去完成犁田任务,从不发怒,也不背着犁乱跑。我考虑它累,总是愿自己多吃点苦,千方百计挎着竹篮,跑到很远的芦苇荡里找嫩草割来给它吃。不知有多少次,快到晌午时分,它肯定犁田饿了,在十几米远的地方看到我背来青草、豆苞,就回过头来朝我张望,它好像在说:我饿了,你来的正是时候,有你真好!

有一次令我终身难忘的事发生了,这是危急我生命的关键一件事。那天清晨,我牵着它在野外吃草,突然一头很强壮的公牛,脱了缰绳冲过来,向我放的大黄牛发起挑战,我的牛一点没有防备,当它发现情况不对准备逃跑时,鼻子上的缰绳猛一拽把我拽倒在地上。它为了保护我,屁股上还挨了那头牛重重的一角。它然后纵身一跃,从我幼小的身上跨过,我毫发未伤。当时我爬起来,吓得心惊肉跳。懵了好一阵子才缓过神来想到,要是几百斤重的牛一脚踩在我身上,肯定不是当场毙命就是留下终身残废。所以我觉得动物在关键时刻也有灵性,它宁愿自己受到伤害,也要保护它亲密朋友的生命。

几十年的时光过去了,每到寒风凛冽的季节,大地上皑皑白雪的时候,我的思绪就像长了翅膀,联想到乡村那生产队的牛棚里,有头忠诚、温顺、可亲、可敬的好朋友“大黄”。

查日云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叶宇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