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繁昌 >正文

翘首以盼入春分

2023-03-20 11:02:39

惊蛰过后,天气渐暖,春天加快了前行的步伐。转眼间,春分便悄然而至。

春分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四个节气,古代也称之为“仲春之月”。《春秋繁露》中说:“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意思是,春分将春季一分为二,蕴含着昼夜平分、寒暑平衡的深意。春分不仅带来了气候温和、雨水充沛的环境,也带来了各式各样的期盼。

古人对春分的期盼良多。大量的古诗词在此时诞生,足以证明春分的重要地位。其中,顾贞观的“趁取春光,还留一半,莫负今朝”写出了春分的温润柔美。陆游的“正是闲时无客过,小庭斜日倚栏杆”记录了春分的悠闲自在。欧阳修的“蓦然旧事心上来,无言敛皱眉山翠”道尽了春分的落寞忧愁。宋琬的“样板饭牛呼妇起,明朝种树是春分”讲述了春分的忙忙碌碌。方太古的“村村社鼓隔溪闻,赛祀归来客半醺”让我们感悟到春分的热闹。而权德舆的“所思终不见,还是一含情”,使得春分填满寸寸相思。

对辛勤劳作的农耕人来说,春分过后,越冬的作物进入了生长阶段。由于气温回升快,作物急需水分的滋养。北方春季少雨地区既要忙着春灌,浇好拔节水,还要加强抗御春旱和冻害的准备。南方地区仍需继续做好排涝防渍工作。早春时,江南和江淮地区的育秧工作已经开始,由于此时的天气冷暖变化频繁,更要注意冷空气来临时浸种催芽。在冷空气结束后,需要抢晴播种,方能减少“倒春寒”的伤害。

与其他人相比,我是最盼望春分的。春分这天,我们不仅能参与放风筝、粘雀嘴、竖鸡蛋等民俗活动,还能吃到用春菜做成的美味佳肴。春菜是一种常见的野苋菜,也被我们称为“春碧蒿”。这种菜最爱生活在田野中,虽然它们看起来瘦削细嫩,却是春分时必不可少的美味。奶奶做的春汤,就是用春菜和鱼片做成的。美味可口的春汤吃起来滑嫩鲜香,让人回味无穷。在我们这,春汤除了味美,还有求平安的寓意。我们通过吃春菜,喝春汤,来祈求家人身体强壮,家宅安宁幸福。

万物生长迎春恩,千姿百态入春分。古往今来,我们提及春分时,心中便怀有万分期盼。这份期盼,盼的是衣食无忧、心灵依托,更是对生活的热爱与坚守。

崔安宁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叶宇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