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繁昌 >正文

土 地

2023-01-10 09:23:26

人们热爱土地,就像初生婴儿眷恋母亲的温暖怀抱。如果没有土地,就犹如人没有了生命的源泉,无法存活。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米为先”。

土里生白玉,地内出黄金。土地,赋予了我们旺盛的生命力,人们才一代一代有了赓续传承的勃勃生机;在土地上只要你辛勤耕耘、劳作,就会有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我的母亲守护这片土地一辈子,去世前还十分牵挂菜园里的庄稼,拖着病重的身子,从床上爬起来踉踉跄跄,我搀扶着她,去她劳作的菜园地里看看种的白菜、韭菜、辣椒、豆角、丝瓜、茄子、南瓜、萝卜、葵花、玉米、红薯……她眼里饱含着深情,默默地看着这片相守了几十年的土地!呆了很久,仍舍不得离去。

在食物匮乏的年代,分给每家二分自留地,以种菜之用。为了把这二分地弄肥,父亲捞了很多乌黑的塘泥,拾来猪粪牛粪施在土地里,给土地增加有机肥,便于植物生长。

开春了,父亲和母亲把土地翻了过来,晒了一段时间,再把土块敲碎,开始播撒种子了。二分地分很多垅,母亲开始筹划种哪些蔬菜。不同季节就合理安排种植不同的蔬菜。春天,母亲在地里种植了韭菜、辣椒、西红柿、豇豆、苋菜、菠菜、莴苣、黄瓜、瓠子等。待到青黄不接的时候粮食不够吃,全家六口人,有了蔬菜和红薯、玉米充饥也能抵挡一阵子。

春天里,阳光暖暖地照着大地,万物复苏,土地发出诱人的馨香。大自然孕育了一冬,尔后勃勃生机都显露出来了,嫩绿的小草也张开了双臂,像一个个伶俐的小精灵。过了几天时间,种植的豆芽儿露出黄色的小脑袋;白菜、韭菜那么青幽幽的一大片。栽下去的辣椒、莴苣、黄瓜耷拉着脑袋,母亲早晚浇了几次水,它们才慢悠悠地挺直了腰杆,显得十分精神,向上开始缓缓地伸展着枝叶。

农民都热爱脚下这片宝贵的土地,豪情万丈地年年耕耘。只有亲自在土地上面播种五谷,撒过汗水的劳动者,才真正对它有着深深的感情,把它当作命根子。

雨落在大地上,慢慢滋润着土地,蔬菜吮吸了雨水的营养,一天一天地生长。在这期间,母亲给它们除草、施肥、浇水、治虫等。待到了开花结果的时候,这是给母亲一种朴实和真诚的回报。母亲看着架子上的豇豆、丝瓜、黄瓜、瓠子……脸上写满了甜甜的喜悦。她每天挎着竹篮喜滋滋地摘一些回来,作为全家人的下饭菜。

到了秋季,菜园里又多了黄豆、萝卜、芹菜、白菜、冬瓜等。菜园里种得满满当当的,没有浪费一寸地。地头还栽上了一棵柿子树,树上挂满了黄黄的小灯笼,经过秋霜之后,满树的柿子又变成了红红的小灯笼,给乡村增添了如画的色彩。母亲小小的菜园地,就能折射出,广袤的土地上,庄稼在阳光照耀下金灿灿的稻浪翻滚,呈现出五谷丰登的优美画卷。

母亲四季耕耘的小菜园,只是辛勤劳作者的一个典型代表。她虽然去世多年了,但她吃苦耐劳、勤俭持家的精神,永远值得我学习和追忆!

年年岁岁,岁岁年年,劳动人民在土地上春种秋收,生生息息的浓浓烟火味世代延续。

土地,是多么平凡而又伟大。劳动人民在你怀抱中精心地播种、管理、收获。一个丰饶美丽的日子,农民悠闲地听风、听雨、观景,静心地品尝着丰收的醇香!

查日云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叶宇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