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繁昌 >正文

突围将士过江记 ——纪念“皖南事变”82周年

2023-01-10 09:23:26

2023年1月6日,是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八十二周年纪念日。“皖南事变”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一段英勇悲壮的篇章,也记录了繁昌人民为了收容、护送在“皖南事变”中突围出来的新四军将士所作的重大贡献。

1941年1月6日黄昏,新四军整个部队9千多人冒雨向榔桥、宁国方向前进。当日夜间,遭到国民党7个师约8万人的突然袭击,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爆发,新四军奋战七昼夜,弹尽粮绝。除约2000人突围外,大部分壮烈牺牲,突围人中有700多人来到繁昌,在繁昌党组织和人民群众帮助下,成功渡江北上。

繁昌,原本是云岭新四军军部通往江北皖中游击根据地的重要交通线。“皖南事变”爆发时,繁昌的国民党军队及特务组织与日伪军相互勾结,在繁昌以南的国统区进行围剿,日伪军在繁昌北部沦陷区进行“扫荡”,江面上布以军舰、汽艇严密封锁,企图切断新四军经繁昌北渡长江的通道,并采取5户联保连坐、残酷镇压等恐怖措施,企图断绝人民群众同新四军的联系。但是,繁昌人民冒着生命危险,不怕家庭遭殃,依然想方设法收治新四军伤员,隐藏新四军分散人员,掩护新四军突围渡江,体现出军民之间结成的牢固血肉深情。

突围的新四军将士,不管是几十、几百人的队伍,还是几人甚至个别人,只要进入繁昌被地下党组织和人民群众发现后,都会被掩护、收容,人多的安排尽快渡江。如无法过江就换上便衣,然后采取搭山棚、挖地洞或砌夹墙等各种方法进行隐蔽藏身保护起来,为他们送衣送饭、治病疗伤。在凶残的敌人鼻子底下,他们有栖身藏匿之处,一有机会在黑夜里护送他们安全通过繁昌,到达江北皖中游击根据地无为,从繁昌经过的700多人中,仅有两名战士被捕牺牲。

“皖南事变”发生时,新四军第二纵队分左右两路突围,右路军突围中遭受多次阻击,伤亡较大,仅黄火星与刘别生、张云龙率领的100余人突出重围来到繁昌,于1月19日夜,在油坊嘴过江到无为东乡白茆洲胡家瓦屋,这是第一批突围过江的大部队。

左路军600多人,由新三团二营营长巫希权和一营副营长张玉辉率领,以9挺机枪开路,一路冲杀,剩下的300多人,在狮子山休整后,于1月25日夜冒雪从油坊嘴启渡到无为泥汊镇。这是皖南事变中突围出来,经繁昌渡江人数最多的一支队伍。

1941年1月25日农历腊月廿八日,新四军三团三营副营长彭嘉珠来到大洲江边,找到游击队长束延海,说他带了36名突围出来将士已经来到湖阳冲,想渡江北上。束队长立即派民兵挑了几担玉米粑粑送去,自己带侦察员到白象(现磕山一带)迎接。他们到达大洲(现保定)后,全部隐藏在谢便、姚便、鸭棚嘴一带群众家里,每户住3人,当地人民群众为了保护这些同志,防备敌人搜查,主动为他们了解敌情,给他们换上便装。在生活上主动供应好饭菜。他们不惜一切代价,为突围的同志提供方便。由于天降大雪,将士们只好在群众家过春节。群众把他们当作亲人一般热情招待。

可是,27日大年初一,三山的日伪军下乡扫荡了,群众又冒着生命危险,立即做好突围官兵掩护工作,有的把他们装扮成舂米的师傅,有的安排他们磨谷子,有的将他们化装成拜年的亲戚……狡猾的敌人,利用民间春节拜年的习惯,冒充拜年群众,挨家挨户地搜查,由于群众掩护周密,使敌人一无所获。

两天后游击队长束延海联系组织了几只木船,于初三初四两个夜晚,将这批同志安全地送到江北游击根据地。

新一团团长张铚秀率领20多人,经过一个多月的苦战,到达繁昌长江边。他在回忆录中写道:“按路程计算,从皖南地区到繁昌的江岸边,不过百多里路,然而,新一团却走了1个多月。直到2月底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我们才渡过长江到达无为地区。回到了皖中根据地,回到了党和人民的怀抱。”

成批突围从繁昌过江的部队还有:军都特务团组织股长石昂率30余人1月底,由繁昌渡江到无为。袁大鹏带80多人突围1月26日来到繁昌,在繁昌江边隐蔽6天后,2月2日才从油坊嘴过江到白茆洲。2月上旬,新三支队军法处长张福标、新三支队通讯参谋沙林、五团二营特派员刘国兴率20多人,由繁昌江边渡江到无为。还有4月10日,军部作战科长李志高、新二支队参谋长谢忠良、五团二营营长陈仁洪、副营长马长炎率领70余人,从油坊嘴渡江到无为白茆洲,与曾希圣、孙仲德部队会合。1月26日(腊月三十晚上),谢长华带9人配枪从繁昌过江,同船的还有其他突围出来的20多名同志。春节后,军部特务团一营军事主任教员蔡园率领10余人,由泥埠桥附近过江到无为二区泥汊附近。

除成建制的大部队从繁昌过江外,小批量过江人员中,有些子弹打完或武器丢失的,完全依靠党组织和群众掩护才能隐蔽过江。如:

1月16日晚上l2名突围的新四军战士,途经支房墩,找到严村保农抗会主任滕文启,立即被分散到群众家隐蔽起来,将3人送到何严墩, 5人送到余家老坟山,估计敌人不去。4人安排正在办丧事的滕荣发家居住,办丧事的人家敌人也怕去。12名新四军分居三处,平安地过了一夜。第二天上午,日军和反共团由旧县下乡扫荡,在余家老坟山发现新四军,一直追到骆家村,其中两人不幸被捕,被日军杀害。随后,农抗会迅速将其他l0名新四军进行了两次转移,于 1月20日(腊月廿三)家家放鞭炮“送灶”,在爆竹声中,护送他们安全地渡江北上。

1月29日农历正月初三夜晚,旧县绅士李可升的三儿子李二农带着同时突围的4人回来,他家立即给战士们换上便装隐藏起来,并给予安慰嘉勉。待至初七日夜间,乘日伪警戒稍有松弛,派人用大榨盆将他们送过长江。那一夜老人提心吊胆彻夜未眠,直到得知平安无事,方欣慰地露出了笑容。

最具有传奇色彩的要属老一团二营指导员李务本一行8人,他们突围首先来繁昌西南侧的狮子山清凉寺,用计诈降,骗取国民党繁昌县长一担多大米、半边猪肉和两千多块钱,然后转移到繁昌戴冲,在姓唐的群众家隐蔽养伤,伺机渡江北上。他们第一次尝试渡江的途中与日军遭遇未能到江边,竟无意中抓捕了两名替徐县长给汉奸送信的特务,于是上演一场“新四军大闹繁昌县”的精彩大戏。当他们联系好准备过江时,房东唐大嫂将家里仅有的4只鸡全部宰杀了,大家不解地问她为什么?她说:“你们要走了,不给你们吃,养着谁吃呢?”大家都感动得热泪盈眶。这里充分显示繁昌人民群众对新四军将士的无比热爱和深情厚谊。

为了让新四军将士安全过江,长江两岸的党组织和游击队,想尽了办法。繁昌地下党组织首先在江边谢便村胡建明家,建立了临时收容联络站。他家是杀猪卖肉的,在家门口竖立了一根很高的毛竹杆子,作为联络信号。原来民俗约定,杆子竖起来表示有肉卖,杆子倒下表示肉已卖完。现在杆子竖起来表示没有敌人很安全,倒下了表示有情况。这个联络站持续工作了八个多月,为联络护送人员过江发挥重要作用。当时江南日伪军和国民党严控船只,很难找到渡船。两岸党组织互相配合,在窑头这个地方设立交通站,有5、6人专门做护送过江工作。因为白天敌人封江,一般都在晚上。交通站以“亮灯”为号,亮灯说明平安,江北就派船过来接人。

从“皖南事变”中突围的新四军指战员,是民族的精英和抗日的火种,他们安全顺利渡江,为组建新四军第七师奠定基础,集聚了有生力量。繁昌人民成功护送众多新四军官兵安全过江的事迹,受到重建后的新四军首长陈毅和刘少奇的称赞,将永载史册!

伍先华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叶宇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