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繁昌 >正文

年 画

2023-01-05 07:46:26

腊月,年关将至,采办年货成了乡村人的头等大事。父亲骑着自行车,一趟一趟从街上驮回鱼肉,或腌制,或制成鱼丸肉丸。还有南北干货、罐头、炒货、糖果、烟花爆竹……这一天,父亲把我也驮在自行车后去了供销社,带着我去选年画。进入八十年代,虽然房屋还是住的老屋,但在过年时,堂屋的墙壁上,会挂着各种吉祥寓意的年画。

跟随父亲来到街上唯一那家供销社,进得门来,长长的柜台上方已经用铁丝拉了好几道绳,占了半个供销社上方的空间,上面挂着各式各样琳琅满目五彩缤纷的年画,叫人目不暇接。我仰着头,一幅一幅看过去,挑花了眼。那一幅胖娃娃抱一条大鲤鱼,红红的肚兜,红红的鲤鱼,真喜庆,娃娃一双大眼睛水汪汪的,咧开嘴笑,那双下巴都出来了,真是个福娃娃,这是“年年有鱼”吧!那里挂的是一幅老寿星,老寿星笑吟吟地看着我,慈眉善目,须发皆白,右手捧着寿桃,左手拄根拐棍,身后还有一只漂亮的梅花鹿,这是“人寿年丰”!“鹿”代表“禄”或者也可以称“福禄寿喜”。再看一幅,哦!那是一个仙姑驾着祥云托着果盘在飞,那是“喜鹊登枝”、那是“鲤鱼跳龙门”、那是和合二仙,二仙头上飞着几只蝙蝠,代表“福”,二仙手里捧着荷叶荷花,代表“和、合”……都是美好的寓意!

看啊看,看了半天,脖子都抬酸了,看到供销社里的人都走得差不多了,也不知道买哪幅画,父亲把这个重任交给我,我一定得挑好。在一大堆年画中,我选了一副《松鹤常青图》,这是适合堂屋挂的大幅卷轴,一株苍劲虬枝的老松树,枝繁叶茂,墨绿的松针占了整幅画的左边三分一,甚至画外还有,松树下,两只仙鹤一只昂首挺胸,单腿独立,回首张望。另一只低头,似乎在觅食。整个一副素净的画面上,最鲜艳的,就是两只仙鹤头顶上一点鹤顶红,右边小半幅留白,松针深深浅浅,树冠茂密,伞状开于画的上半部分。我喜欢这两只闲庭信步、气定神闲、羽翼丰美的仙鹤,也喜欢后面这棵松树。这应该是“松鹤延年”之意!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人们已经从温饱线上走了出来,慢慢开始对日子有点小讲究了,特别到了年下,在没有啥电子产品、娱乐活动的时候,挨家挨户玩耍成了小朋友重要的节目。每家去吃点自家没有的零食,呼朋唤友一起嬉笑玩闹。我的注意力还会停留在一个地方,就是看看每家挂的是什么年画。每到一家,都会在他们的堂屋前“面壁”一会,仔细欣赏别人家的年画。如果哪家没有掸干净蜘蛛网、檐尘灰,没打扫干净犄角旮旯,挂上新年画,贴上新对联,会被我们觉得,嗨呀,这家今年肯定光景不怎么样啊,过年都没有旧貌换新颜那!

年画的题材除了寓意美好的,也有舞台剧剧照,像《智取威虎山》《沙家浜》《红色娘子军》,四条幅,一张条幅会有好几张剧照,挂在墙上,似乎连成了一部精彩的电影。再后来,港台剧也成了年画,我清晰地记得有《射雕英雄传》剧照做的年画……只是,这样故事型的年画,一般不挂最主要的中堂位置,只是在侧面的墙壁上,完成它补壁装饰的作用罢了。

那会,大家住的大多还是百年老屋,低矮陈旧,烟火气已经把房子四周熏得灰不灰白不白,每家每户只有在张贴年画后,才感觉到满室里蓬荜生辉,焕然一新。

年画象征着人们对未来美好的希望、祈福纳吉的生存观念以及子孙满堂的繁衍生息观念。

勤劳善良朴实的劳动人民,在辛苦劳作一年后,带着对来年美好生活的憧憬,带着对未来的无限向往,年画,承载了人们对所有美好事物的期待!

年画或者剪纸,是中国特有的一种绘画体裁,体现着我们不同地区的民风民情,用中国乡村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延续着。

近年来,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房子也越住越宽敞。农村的新民居翻建得高大宽敞、整齐划一。阳光下的琉璃瓦熠熠生辉,落地的铝合金门窗里外透亮。那么,中堂的壁画,也是越来越高档了。你看,有名家字画、绣品、油画、国画等各种珍贵的艺术作品,我最常见的,有《江山如画》《花开富贵》《鹏程万里》《大展宏图》《马到成功》《迎客松》……这些画中,我最喜欢的,还是李可染的《万山红遍》,作者用浓墨重彩的红,描绘着祖国大好河山,你看那山,层层叠叠,漫山红遍,峰峦如聚,厚重凝练,磅礴大气,远山近水,沟壑万千。

我们的生活,也一如这些画,红红火火、热烈喧腾,喜庆平安!年画,还会一代一代传承下去。随着时代的进步,画慢慢换了题材跟形式,但是人们祈愿生活过得吉祥平安、和合美满,事业上大展宏图的美好寓意永远不会变!

张小青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叶宇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