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繁昌 >正文

峨 溪 源 头

2022-11-28 09:08:59

出繁昌城南进入范马村地界,山势渐伟,东面峒山如屏,将南陵与繁昌隔开,峒山余脉由东向西延绵至青山、六盘冲、枫屋岭,南边凤鹰山下的凉亭头是范马村与孙村镇中分村的分界处,西面的杨家岭、三梁山与孙村镇梅冲、水口交界。白马山在北,兀自独立。纵观之下,整个范马村山形地带呈扇面形展开,收拢于白马山下的杏湖。

范马村为皖南山系的丘陵地带,南高东低,山岭多为丛林覆盖,地形复杂,山深林密,多产竹木,林业资源丰富,地方不大,名堂不少。这里常见的树木有松、柏、杉、枫、槠、檀、榆、栗、檫、楝、桐、桦、柳、棕、柞、构、朴、椿、柿、桃、李、杏、桑,还有黄连、银杏、桂花、白杨、皂荚、合欢、冬青、乌榕、勺樟、黄荆、枸骨、玉兰、杜鹃、紫薇、腊梅、女贞、水荆、栀子等;竹有毛竹、桂竹、紫竹、澹竹、老竹、水竹、木竹、苦竹、斑竹等,一些名贵药材如麦冬、半夏、金蝉花、何首乌、七叶一枝花也能见到,最多的是映山红,开花时节漫山遍野,映红了整面山坡,因被人无休止地采挖、贩卖,现已越来越少了,濒临枯竭,包括野生的兰草。

范马村境内光照充足,雨量适中,空气新鲜,是江南慢谷旅游线,更是沿江江南的宜居地。村里村外交通便利,民风淳朴,社会治安良好。我在外多年,辗转省内外各地乡村,每每从外地回家小住,看着门前的山,门口的塘,门旁的田,听松风竹韵,闻鸡啼鸟鸣,怡然自在,比较外地某些村庄的脏乱差,愈能感觉出家乡的美好秀丽。

马冲村民组是范马村东面较为僻远的山村,隐在大片竹林之中,显得有点神秘,马冲东与峨山乡六房冲相连,又与南陵联三村以山脊为界,落在峒山脚下的山洼里,三面临山,一方为田,冲口有三口水塘,山清水碧,溪水潺潺。虽说田地少之又少,但山林面积广,毛竹又密又大。靠山吃山,村人多会扎扫把,制竹床竹椅,编竹篮织稻箩打筲箕,竹器畅销,卖货得钱,生活也曾过得风生水起。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去这个村庄时,村里时闻破毛竹锯毛竹的声响,户不闭门,家有笑声,屋里院内摆放的竹制品,定期有商贩前来收购,颇有几分喜乐景象。部分村民为方便用水,就地用剖开的半边毛竹相连相接,将半山腰处的泉水接到院中,用上了“自来水”。村民告诉我,山腰处有两处泉眼,往外冒水,旱年不干,沟边也有一处泉,水量大些。三处泉眼日夜流淌,一溪清水四季长流,人家就近下沟淘米洗菜,取水浇园,用水方便。溪水穿村而过注入村囗池塘,又顺着田垅水沟折向青山,于高速路旁的观音山口汇入青山村民组村口流出的清澈泉流。

青山村民组户数不多,落在冲崂两边。村口有古泉井甚为奇特,摄氏16度水温恒温不变,且千百年来水量不减,即使是大旱之年,水势不弱,永不枯竭,一年四季向外喷涌,水质清冽,冬暖夏凉。泉眼处修了两个水池,上池洗菜,下池浣衣。有了这口泉,当地用水灌溉一应不愁,还惠及到下游的红星、铁门闩、杏湖、龙桥、龙角等其他地方。这口泉水结合马冲下来的泉流沿途又接纳阳塘、八角、大小朱冲的溪水流经湾桥,因水势较大,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当地富户在湾桥头上方百米处建有水碓房,利用激水流过水车进而转动轮轴,再拨动碓杆上下舂米,方便一方民众,省却不少人力。这股山水与范冲水库流出的水流在白马山下的杏湖相汇,带着一定的冲击力,然后穿越这方河谷平原一路向东,沿途村庄受益,土地润泽,稻花飘香,瓜果满园。这股来自山涧清洁、灵性的盈盈碧流是峨溪河的真正源头,有文章说峨溪河的源头是范冲水库(亦说铁门水库)未免失察或者说有失偏颇。峨溪河源头源于原范冲村、原上马村两个区域,也即两村合并后的范马村,笔者作为土生土长的范马村人,对此有所了解,也在此说明一下实际情况,算是抛砖引玉,这也是我作此文的目的所在。当然,范冲水库是峨溪河的源头之一,我说的是之一,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那么作为峨溪河源头之一的范冲水库的源头又是怎样形成的?

实际上,水库上方有三条主要山冲,一条南冲一条西冲一条北冲,南冲上是枫屋岭、杨家岭,西冲是范冲,另有古塘冲在北。与上马村庄集中相比,范冲村相对分散,面积更广。我家对面的枫屋岭上遍布毛竹,从山头绿到山脚,晴日岭头上白云游走,雨天雾气岚烟缭绕在半山腰,经久不散,像一幅山水画,煞是好看,岭下山塘兜住山水,宛如明镜,绿如翡翠,给山岭山色平添几分妩媚。

枫屋岭的对面是杨家岭,杨家岭岭深沟长,岭内两侧分布六个山崂:芝麻崂长生崂斑茅崂桂花崂转崂黑崂,黑崂口搭有土墙瓦屋的看山棚,棚下方两百米远的斑茅崂口有口山泉,经年不干,看山人洗衣做饭就在此泉取水,山棚门口是我家自留山,2000年之前我还上山砍柴,时常去泉边饮水,擦汗洗脸,有次偶见一条茶杯粗的麻风蛇在泉边喝水,我吓得掉头就跑,许久惊魂未定,从此不敢再去那里。杨家岭水沟内细水长流,注入下面杨岭水库,这口水库我曾承包养了15年的鱼,白天打草,夜晚守护。水库涵洞永远渗漏,水流不住流进下面小塘,小塘里漫出的水从我家门前流过,穿过小塘崂至大亩八处汇入沙塘崂、牛角塘崂下来的溪流,从枫屋村口处的人工水渠直下,再与西面范冲水流在漕坊处相合,穿过基埂路路桥进入范冲水库,而古塘冲的水流来自白马山山麓,三条山冲之水聚集成水库,库满时泱泱水面蔚为壮观,山峦、农家、庄稼倒映水中,野鸭在水里钻进钻出,鱼打水花,涟漪扩散,钓者水边垂钓,忽地甩上一尾。站在水库埂向库梢望去,水光山色,远山近岫,掩映着农家白墙红瓦,万般诗意上心头;转身回望,五公里外的繁昌城区历历可见。我分明看见一溪河水流向峨山脚下,安静进入城区,穿过南门桥,穿过东门桥,流向下游峨桥注入漳河,再从芜湖澛港汇入长江洪流。

我站在峨溪河的源头,脚下的水在流。

方人也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叶宇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