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繁昌 >正文

秋雨潇潇入梦来

2022-09-26 09:24:30

曹丽芹

在进入深秋后一直处于闷热的气候中,人们终于迎来了第一场秋雨。它一扫久居烦躁的秋热,洒下了丝丝凉爽,似乎告诉人们,一个天高气爽、不冷不热的美好季节已经到来了!

我非常喜欢秋雨,喜欢它的缠绵温柔,喜欢它打在身体上的那种凉爽,更喜欢它对秋熟作物那种赤诚的滋润情怀——将给人们带来丰收的希望!秋雨往往是不紧不慢地、淅淅沥沥地下着,天空没有满布的乌云,只有银灰色的丝丝细雨织成一匹轻柔灰暗的羽纱在空中飘摇着。这场秋雨,不但使积淀了一个夏天灰尘的世界得到彻底清洗,而且使人的心情也在淋漓的洗礼中变得更加祥和、宁静。

我撑着一把雨伞闲荡在秋雨中。沿着云河大道前行,细细地品味这份渴望已久的透明和晶莹。河岸上的美人蕉、黄菊花、月季花儿以及众多的风景林木,更加鲜艳夺目。干涸多日的云河中突然间有了秋水在流淌,以它自有的情怀又将服务于农田。那些不知名的鸟儿在秋雨中展翅翱翔,一会儿飞到大树上,一会儿飞到楼房上,叽叽喳喳地鸣叫:“秋雨盼来啦!好凉爽哦!快来淋浴吧!”

举目而望,古老的小城似乎陡然深邃了起来,在秋雨的朦胧中营造出一个又一个真实的幻影。那漫长弯曲有度的水袖天桥,好似舞动的少女动情地甩开长袖,随着雨滴音乐的伴奏,像是欢快地舞蹈着从汉朝传承下来的“睢宁落子舞”;迎宾大道上的彩虹柱、喜阙阁等景点建筑与小城中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遥相呼应,在秋雨中更加彰显得和谐呼应。

在一棵具有千年传说的红叶树下停留脚步,大树叶片汇聚的雨水滴滴落下,落在我的雨伞上,落在瘦弱的小草上,落在追随时间的落叶上……滴滴答答,声音各有不同,此起彼伏,绵延不绝,不由得使我想起电视剧《红楼梦》中一首《秋窗风雨夕》的歌曲:“秋花惨淡秋草黄,耿耿秋灯秋夜长;已觉秋窗秋不尽,那堪风雨助凄凉……”我在感悟中心说:人生又何尝不是一页五线谱?有高有低,有急有缓;每一颗雨滴就像敲打你不断前行的警告,使你变得更加宁静、平和,更加勤于思考。

秋雨依旧绵绵地下着,我在依依袅袅的雾纱霓羽中,在清雅知趣的秋雨小曲中,感悟人生,品味生活,品味这美好时光。我深知,时光总在不经意间飞逝,“一场秋雨一场寒”,秋风吹久了不免感觉有些瑟瑟——秋季以后渐渐进入岁尾,所有一切又将告一段落。检验春华秋实的季节就要到了,扪心自问吧,今年你将又有哪些收获?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叶宇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