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繁昌 >正文

我的开学季

2022-08-29 10:30:05

  我也有过自己的开学季,虽然,那些美好的时光已被我珍藏在时光深处。

还记得我生命里第一次背上书包,是去我仰望了很久的那所建立在半山间的学校。学校是由一排排简易的瓦房、一个尘土飞扬的大场坝、两个粗糙的篮球架组成。学校四周都是农舍、水田、菜地、果园,离我们家有二十多分钟的路程。从家到学校的路,我走上了一条促使我成长的轨道。那个秋天,我怀着无限好奇、欣喜、憧憬的心情被母亲送进了幼儿园。一路上,微风拂面、小鸟作伴,收割过的稻田残留着丰收的喜悦,母亲哼着的歌是那么动听,一切都是崭新的,一切都那么值得拥有。

我度过了那么多假期,最喜欢的是寒假开学季。开学那天,我必定会穿上过年的新衣,戴上鲜艳的红领巾,浓重地像是参加什么重大的宴席。我背着书包神气活现出现在教室里,不管看到谁都十分稀罕。与同学们分别了一个假期后,有的同学个子竟然蹿了一大截,于是,比高矮,比胖瘦。但这都不是最要紧的。女同学们一起分享过年时的种种乐趣,比压岁钱,展示过年时买的新衣服,连绑头发的红头绳也要把各自的拼起来,编成五颜六色的丝带,轮流地戴在手腕上……从童年到少时,我那无忧无虑的读书时代,是生命里最美的存在。

难忘的是进城读高中那年开学季,我和父亲第一次坐上了去城里的汽车。汽车从乡道到县道,颠簸了足足两个小时。在我们昏昏欲睡之时,司机叫醒我们,告诉我们车已到终点站。看着陌生的城市,看着街心花园紧密来往的汽车,我有些茫然无措。父亲则早已把我那些笨重的行李扛在了肩上,只让我拖着红色的皮箱——那是婶娘在我考上了城里的高中后特意为我买的,算是送我的贺礼,我因此而摈弃了陪伴了我好几年的已经发黑的木头箱子。红皮箱好看洋气,我十分珍爱,箱子里装着另外几个叔伯婶子为我买的新衣、书本和生活用品。那天,我跟在父亲身后,哪怕走在人行道上,父亲也要一步三回头看我是不是安全,那眼神里满是疼爱和不放心。从小到大,我像野丫头似地在山间田野里疯长,我的调皮淘气曾遭来叔伯婶子们的嫌弃,我从不曾想到考上了城里的高中会得到这么多人的关爱和重视。我心里暖暖的,这些爱,无形中对我是种鼓励,推动我更上一层楼。

高三是学子们最辛苦也是最重要的一年。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学校一次又一次延迟开学,我看着女儿在等待中既兴奋又焦虑,明白在巨大的学习压力面前,孩子不堪重负又不甘心浪费时间的心理。对我而言,“新的学期是新的开始,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挑战,也带来了新的希望。 我们每个同学都应该站在新的起跑线上,认真审视自己,努力前行……”儿时开学季喊过的那些口号不再是空话,现在再次回忆起来,那些话是那样亲切,那样深入我心。

程中学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叶宇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