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繁昌 >正文

平铺神仙洞

2022-08-29 10:30:04

  最近无事,几个好友邀约去平铺镇游玩。听说平铺镇有个神仙洞,神仙洞里长年有水流出,水里还有鱼会一同从洞里流出来。好奇心让我非常向往平铺神仙洞。

平铺镇坐落在芜湖市繁昌区,在芜湖西南角,离芜湖约二十公里左右。平铺镇与南陵县搭界,我们从南陵出发,约十几分钟就到了平铺镇地界。我们行走的是山区县道,道路时而弯曲,时而上坡,时而下坡。路虽然不是很宽,但是水泥路面比较平整。沿途风景很美,令人心旷神怡。

真正感受到山水平铺,行走在山间小路上,两旁的树木相间形成了一个绿色隧道。沿途大约十公里长,两旁一棵棵树木像一众美丽善良的少女,扭动着柔软的腰肢。在欢迎新老朋友来平铺观光、旅游。向前不远处有另外一个方向过来的一条公路,与我们过来的山间公路相互交会,交会处有个大型指示牌:“山水平铺”欢迎您。看到这样的指示牌,我们激动不已,今天来对了地方。

山水很多地方都有,是“金山银山”的地方可不多。可以确切地说,平铺镇做到了。当时我也不记得是哪个方向,只是向前前进。我们是车在路上行,人是画中游。看到路边有个导向牌:“紫鸢香草园”,可是我们车子还是一闪而过。继续向前行走,因为我们目标是神仙洞。当然,神仙洞是否有神仙,现在还不得而知,唯有前往一探究竟才能知晓结果。大约前行二十分钟左右,本次导航结束。在导航语音播报声中,我们到达目的地。可是,看来看去都感觉不对,前面有两条路。往左边有一个桃园箭头,往右边也有个箭头神仙洞桃园。当时没看明白,就往左边开下去了,可是越走越远。风景太美了,都不想回头。但是与我们来的初衷不同,唯有回头才可以到达目的地,再向右开,结果是对的。远远看去前方有水库出现,我们在水库边停下来。放眼望去,水库的水碧绿如玉,真想把它抓在手里把玩,水清澈见底。

水库的左上方山坡有错落有致的茶树,茶树在微风轻拂下,它们摆着翠绿的连衣裙,跳起优美的舞蹈。茶树旁边有些各色各样的野花。它们仿佛在精神十足地梳妆打扮,准备迎接远方的朋友。我们沿着水库边向里面继续开进,眼前出现了各种水果,看水蜜桃用绚丽的阳光做胭脂,涂红娇美的脸蛋。黄桃用金色的晚霞做长裙,套上柔韧的腰肢。李子树见到远方的来客,个个都羞得满面通红。

我透过树林的缝隙,望见梨子在树叶的遮挡下,白面如书生。桃园的老板看到我总是不停地咽口水,他伸手就从树上摘了梨子、大红桃、李子、水蜜桃等。好几种的水果,用老板带来的刨子很快地削去外皮。不管不顾,更不顾吃相,就大口吃起来。从口感到水果的水分都是我人生中吃过最好吃的水果。同行的师兄说,这里有好多灵芝啊!水果园的园主说,我们这里灵芝很多的。我问为什么?他说我们为了保证水果的口感和水分,以及水果的糖分都是最好的,用农家自然有机肥料改良土壤环境。从不用除草剂、农药化肥、复合肥之类的,所以我们这里灵芝就比较多的缘故。我听了水果园园主的介绍,深深对他产生了敬意。现在市场经济时代,能有几个像平铺镇水果园这样真实务实地发展青山绿水。但是我还是惦记着“神仙洞”,就问园主“神仙洞”在哪儿?他说“溪头一径入青崖,处处仙居隔杏花。更见峰西幽客说,云中犹有两三家。”(唐代诗人张籍的《寻仙》)我明白了,那居住在高处无水的地方就是神仙了。因神仙不食人间烟火,我又问还听说您这不是有个神仙姐姐吗?园主人笑笑说,你们缘分未到。这次见不上了,有缘下次再来吧!临走时我们每个人都带上满满的生态桃子,我们还期待下次再来。

李 凯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叶宇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