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看繁 >正文

【安徽日报】逆火前行 英雄无畏

2023-03-23 11:25:26

  “现场火势很猛烈,一对年逾九旬的夫妇,因行动不便困在屋内无法逃生。我当时什么都没想,只顾得上去救火。”近日,芜湖市繁昌区荻港镇凤凰花园小区居民汤美华回忆说。

  去年8月8日下午4时左右,芜湖市繁昌区荻港镇凤凰花园小区一居民楼一楼住户家中发生火灾。该小区居民汤美华在失火住户楼上闻到烟味后,迅速起身查看,发现火情之后,没有片刻耽误,毅然冲进火场。

  当时的火势也愈发猛烈,滚滚浓烟已涌入楼道,整个楼道笼罩在烟尘之中,屋内厨房燃烧着熊熊大火。汤美华说,浓重的烟雾令他看不清方向,他凭借着仅有的意识,循着微弱的呼救声,摸索过去找到两位老人。“户主蔡美庆的胳膊已经被烧伤,顾不得猛烈袭来的阵阵热浪,我使出全身力气带着两位老人冲出了火场。”汤美华说。

  逆行的身影中,和汤美华一起奋力救火的还有运泰公交公司大巴车司机朱华和退伍军人汪胜。

  朱华听说发生火灾后,以最快的速度冲出家门赶到现场。现场围了不少人,已经有人报警,消防队正在火速赶来。火势越来越大,紧急时刻,朱华想到自己大巴车上还有两罐灭火器,便一路飞奔去取灭火器。退伍军人汪胜大步上前查看情况,发觉厨房火势蔓延得非常快,于是立即对失火住户采取断电、断气等应急措施。第一时间排除了事故隐患,防止了火情的扩大。

  朱华取来灭火器后,将其中一罐交给汪胜,两人迅速冲向火场,他们拿起灭火器从厨房窗外向屋内连续喷射,火势虽有减小但火势仍在蔓延。

  “必须进屋灭掉火源!”他俩随即进入楼道冲向屋内。正遇上汤美华背上背着一位受伤的老人,手上搀扶着另一位老人,正艰难向外走,他们立马迎上去,协助汤美华将两位老人转移到安全区域。随后三人又即刻返回火场,屋内充斥着各种烧焦刺鼻的气味,并夹杂有爆裂的声音。他们被浓烟熏得眼睛睁不开,便继续用身体感知热浪的方向,又拿起灭火器对准着火点连续喷射,将火苗压制下去,及时控制住了火情,为消防队员到来救援争取了宝贵时间。

  在他们的行动感召下,有更多居民加入救火队伍,有的赶往小区消防点取来更多的灭火器;有的协助警察、消防员接上高压水枪进入屋内继续灭火……终于将大火彻底扑灭。

  火灾无情人有情,汤美华、朱华、汪胜三人不顾个人安危,守护他人的生命安全,他们三人也获得了2022年四季度“安徽好人”。(朱 茜)

稿件来源: 安徽日报

编辑: 章平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