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繁昌要闻 >正文

支部建在小区上 网格服务“微”治理

2023-12-21 16:28:25

  社区网格化管理是基层治理的重要一环。繁昌区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格局,通过党组织“下沉”到户到人、搭建平台,引领广大群众参与共建共治,努力打造和谐社区。

image.png

  记者在新化社区了解到,该辖区共有6个大中型商住小区,现有住户7500余户,常住人口1.4万余人,户籍人口2158人。社区党委下设了5个网格党支部,共有党员117人。为了充分发挥党员在社区工作中的模范作用,新化社区开展了“党旗进楼栋”活动。通过党员主动认领楼栋,让他们“亮身份、亮承诺”,察民情、解民忧、纾民困,逐渐形成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良好氛围。

image.png

  “社区开展了‘党旗进楼栋’,作为一个党员,我们要站出来,要为社区和群众做一点事情。我住在35栋,我就站出来,在35栋的群众和社区之间起到一个桥梁作用。这样做,社区也能知道群众想什么,群众有什么要求也能通过我们及时反映到社区,像这样互动就能把工作做得更好,这也是我们党员应该做的。”钢铁厂小区35栋楼栋长吴纯凤说。

image.png

  新化社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突出重点,打造亮点。什么事“烦”就列入问题清单,社区在新城华府的议事厅召开网格支部、业委会、物业的“三方会议”。同时,社区干部、网格员扎实开展暖心敲门入户走访活动,增加在居民眼中的“出镜率”。强化对小区内独居老人、留守儿童、大病重残等重点人员的走访排查,关注他们的健康状况并收集生活需求。

  繁阳镇新化社区党委书记范光莹介绍说:“今年以来,我们的入户率达到了97%,累计走访了低保户、残疾人等困难人群115人次。以物业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开展现场办公、庭院议事会等活动,解决了小区停车难、充电难、健身难、垃圾分类难等十个实际问题。设立了‘心话’议事厅,创立‘码上行动’服务机制,构建‘一小区一网格’的红色网格党支部。”

  就业是民生之本。为了打造三公里“就业圈”,新化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力量,通过梳理排查掌握社区就业需求。在“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设立就业创业服务窗口并广泛宣传;开发短期就业见习岗位,安置了3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参与社区治理、安全信息等事务;强化“社企共建”,积极与辖区物业公司、银行、超市、小微企业加强交流合作。截至目前,辖区内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劳动者就业率达到96%。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社区时代新风。用爱心、真心、诚心打造服务型党组织,主动担当,让小区的广大业主共同参与到我们的小区治理中,以细雨润物无声的爱心奉献服务万户千家。”范光莹说。(全媒体记者 程卓 黄晨伟)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徐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