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繁昌要闻 >正文

探寻古人类遗存:人字洞遗址考古发掘25年成果丰硕

2023-11-25 18:17:03

  人字洞遗址位于孙村镇癞痢山南坡,1998年5月由国家“九五”攀登专项《早期人类起源及其环境背景研究》安徽课题组发现。25年来,人字洞发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将中国古人类生存时间推到距今200多万年提供一重要实证。

微信图片_20231124164241.png

  走进人字洞遗址发掘现场,2023年秋季考古发掘工作已经开始。考古人员正在对新发现的洞裂隙进行试掘和环境清理,计划通过采集的化石确定生物地层时代,评估其科学意义。

微信图片_20231124164246.png

  “我们在东裂隙旁边又发现一个化石点,那里面发现了很多很小的猪的化石,还有更感到兴奋的是,发现个体比较大的灵长类的牙齿,一看非常像是人类的牙齿,这些化石出现预示着很可能重要的发现还在后面等着我们。”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二级教授金昌柱介绍说。

  据了解,自1998年发现挖掘以来,人字洞遗址共进行了11次正式发掘,出土人工石制品、骨制品200多件,各种动物化石标本8000多件,包括剑齿虎、高等灵长类原黄狒和江南中华乳齿象在内的近百个属种,且保存完整。2006年被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微信图片_20231124164249.png

  “我们发现的很多人工石制品、人工骨制品,这本身已经是跟学术界、公众公布的一样,220万年到250万年期间,在繁昌地区已经有古人类活动了。这本身意示着中国古人类发展史,它的演化,它的迁徙,各个方面,人字洞遗址能提供非常重要的证据和新的平台。”金昌柱说。

  经科学研究和测年,人字洞遗址属于距今220-256万年的早更新世早期,是目前欧亚地区发现时代最早的人类活动遗址。截至目前,其发掘范围已有人字洞、鬣狗洞、东裂隙和新发现的洞裂隙等四处堆积地。

  “我们的目的是找到这些石器、骨器的主人。我们现在觉得从人字洞堆积还有旁边东裂隙,还有新洞的情况来看,这是我们寻找早期人类化石最有希望的地点之一,所以我们将继续发掘。”金昌柱说。(全媒体记者 王鑫 赵翔)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徐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