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繁昌要闻 >正文

繁昌多措并举筑牢古树名木“保护网”

2023-05-18 08:56:26

  近年来,我区坚持把古树名木作为森林和旅游的重要资源,多措并举大力开展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全力筑牢古树名木的“保护网”。

1684306241154.png

  在荻港镇板子矶景区,相关林业专家和技术人员正在对境内的名木——“渡江银杏”进行全面修复养护工作。

  “对在病的树枝进行去除,然后对整个树干进行加固,对空洞部分进行填充。然后在底下进行一些保护围栏,通过这些措施我们希望古树能得到很好的保护。”荻港镇林业技干王荣香介绍说。

1684306304929.png

  古树,是指树龄100年以上的数木;名木,则是具有历史价值或重要纪念意义的数木。我区现在册古树名木共计115株,板子矶境内的“渡江银杏”是全区乃至全市唯一一株名木,具有重要的科学、历史、文化价值,安徽省人民政府于2014年7 月已对该树进行挂牌保护。时光荏苒、岁月更迭,已有200多年树龄的“渡江银杏”历经沧桑,如今依旧枝繁叶茂、生机勃勃,安静地守护着板子矶。

1684306258608.png

  板子矶景区工作人员夏勇告诉记者:“我们这棵板子矶银杏在这种环境下能生长200多年是很不容易的。每年成千上万上岛的人,我们都会带他到这个地方来作为宣传,宣传它的名木的重要性,在我们这个附近来说这棵名木算是相当的珍贵了。”

1684306280086.png

  古树名木是了解社会历史进程的“活档案”,是探索古老文明的“活教材”,是生态文明的重要继承,目前,繁昌已全面完善辖区古树名木的挂牌公布工作,明确管护单位和管护个人,同时安排古树名木的专项保护经费,深入挖掘古树保护优秀传统文化,带动全民提升生态文明意识,形成古树名木保护合力。

  “我们将结合全面深化林长制改革工作,进一步明确区、镇、村各级林长及护林员管护责任,明确管护措施。因地制宜、因树施策,结合林质资源普查工作,‘一树一策’编制保护方案,持续开展古树名木保护修复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强宣传,提高公众保护意识,严厉打击各类破坏古树名木行为。”区自然资源规划分局(林业局)林长制办公室副主任谢文宇说。(全媒体记者 伍圆圆 储翔宇 俞强)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徐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