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繁昌要闻 >正文

科技种田助力农民增收

2022-10-17 10:56:15

  眼下,全区秋收过半,秋种陆续展开,科技种田给农民带来了增收的喜悦,农机和农技人员也下到田家地头,给农民提供贴心的服务。

微信截图_20221017102917.jpg

  在新港镇新东村种粮大户夏叶龙的稻田里,收割机来回穿梭,正在收割单季稻。夏叶龙承包的这1500亩田地,是今年春季才建成的高标准数字农田,优越的灌溉条件、良种良法的应用,在抗击今年夏季的持续高温干旱时发挥了显著的作用,这里的单季稻亩产量达到1300斤,这一季夏叶龙的净收入有望超过30万元。尝到了科技种田的甜头,为了秋收结束后尽快开展秋种,夏叶龙又购置了一批新的农机。夏叶龙告诉记者:“我今年买农机具总投资大概在50万元左右,政府给了我补贴,减少了不少负担,有党和政府对我们农业这方面的大力支持,我相信未来农业会越来越好。”

  为了确保秋收、秋种工作顺利进行,这几天,区农机部门工作人员也奔赴田间地头,帮助协调收割机械,现场为种植户提供农机服务。

微信截图_20221017102956.jpg

  据区农业机械服务中心综合股股长郑业林介绍:“截至目前,我们的一季稻的收获率已经过半了,机收率是100%,下一步我们农机部门将继续深入到田间地头,做好我们的服务工作,确保我们的三秋顺利完成,做到丰收丰产,颗粒归仓。”

  秋收过后,农民及时翻耕农田,开展秋种工作。夏叶龙水稻收割后,计划对农田进行耕作。他购置了两台旋耕机并电话向当地的农机管理部门报告,他的机械刚刚到家,农机管理工作人员就来到田间,开展上门服务。

  “为了方便农机大户开展拖拉机上牌,我们现在开展送机下乡工作,省去他们一些时间,便于他们更好地用于农田作业。农田作业机具必须要完善,包括车辆上号牌、按时年检、亮尾工程、收割人员都必须做到持证上岗。作业的时候,要按规定,按作业流程,减少农田作业事故的发生。”区农机办证大厅主任陈晓斌说。

微信截图_20221017103007.jpg

  比对信息,确认、安装号牌,夏叶龙的两台旋耕机很快安装上了牌照,也为他及时秋种提供了保障。(全媒体记者 朱海兵)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叶宇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