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繁昌要闻 >正文

世界首台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线路避雷器在繁昌安装到位

2022-10-11 12:12:00



  10月10日上午,在繁昌区±1100千伏吉泉极Ⅰ线5992号塔上,伴随着供电施工人员冉锋对最后一根设备拉线紧固作业的完成,世界首台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线路型避雷器顺利安装到位。

2022年10月10日,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区孙村镇境内的±1100千伏吉泉极Ⅰ线5992号塔上,电力工人正在安装世界首台套±1100千伏直流线路型避雷器。(肖本祥摄)DJI_0964.jpg

  10月10日,电力施工人员正在安装世界首台套±1100千伏直流线路型避雷器。

2022年10月10日,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区孙村镇境内的±1100千伏吉泉极Ⅰ线5992号塔上,电力工人正在安装世界首台套±1100千伏直流线路型避雷器。(肖本祥摄)DJI_0907.jpg

  10月10日,电力施工人员正在安装世界首台套±1100千伏直流线路型避雷器。


2022年10月9日,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区孙村镇境内的±1100千伏吉泉极Ⅰ线5992号塔下,设计人员正在指导电力工人组装世界首台套±1100千伏直流线路型避雷器。(肖本祥摄)DSC_2652.jpg

  10月9日,设计人员正在指导电力施工人员组装世界首台套±1100千伏直流线路型避雷器。

  ±1100千伏吉泉线投运于2018年,起于新疆准东(昌吉)换流站,止于安徽宣城(古泉)换流站,途经新疆、甘肃、安徽等六省区,线路路径总长度约3304.7千米,最大输送容量1200万千瓦,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特高压输电线路。

  该线路承担着国家“西电东送”重大战略任务,2022年迎峰度夏期间,该线路最大输送功率达到1100兆瓦,接近安徽省电网最大负荷的六分之一,日送电量达到2亿千瓦时,有效缓解了华东地区用电紧张的局面。由于该线路所在地区夏季雷电活动频繁,若因雷击导致该线路跳闸,将影响整个华东地区电力供应。

  鉴于吉泉线的极端重要性,历时4年,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联合清华大学、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共同研发了世界首台套±1100千伏线路避雷器。

2022年10月9日,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区孙村镇境内的±1100千伏吉泉极Ⅰ线5992号塔下,电力工人正在组装世界首台套±1100千伏直流线路型避雷器。(肖本祥摄)DSC_9790.jpg

  10月9日,电力施工人员正在安装世界首台套±1100千伏直流线路型避雷器。

  据悉,作为世界首台套±110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型避雷器,其安装共有三个难点:一是避雷器支架就位难,相关工作同时受原杆塔安装精度和支架加工精度的共同影响,施工和设计稍有偏差就无法顺利安装;二是保持避雷器稳固难,本次安装的避雷器高度为11米,重量约有1吨,安装位置距地面约43.5米,侧面风压较大,如果不能有效安装稳固,后期可能出现坍塌风险;三是避雷器与高压电极距离调节难,按照设计要求,避雷器上端与导线端高压电极之间的距离为2450毫米,允许误差为±50毫米,在全高约80米的巨大杆塔上进行如此精细的调节,如同在大风天气下为一根绣花针穿线,难度极大。

  经过3天的努力,现场20多人供电人员于10月10日顺利完成安装工作。世界首台套±1100千伏线路避雷器在繁昌区正式挂网运行。有效解决了“电力大动脉”雷击跳闸、雷电波侵入导致换流站换相失败等问题,提高供电线路防雷水平,保障输电安全,助力经济发展。全媒体记者 章平周 通讯员 肖本祥 视频制作:黄乐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章平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