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繁昌要闻 >正文

新农村建设农民社会保障须跟上

2012-02-20 10:18:24

  “现在农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比较配套,民生工程、整村推进、土地流转正在加快进行,现在新农村建设遇到许多问题,比如青壮年劳力外出多,农民种粮积极性不高,农村文化落后,农村基层组织人才缺少,农村治安有待加强等,解决这些问题的钥匙是:农民社会保障须跟上。”县人大代表、峨山镇象形村党总支书记徐文路对新农村建设提出自己的看法。

  徐代表说,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的发展,传统的农村形态随之改变。目前全县农村都在抢抓机遇认真落实民生工程,下达的任务目标都已完成,村民们对此也十分响应,对农村沟塘水坝等环境治理、修路、土地流转、整村推进、移民安置、改水改厕、医保、养老保险等工作也主动要求参加,新农村建设正加速进行中。虽然形势大好,但有些深层次的问题不可不思考,比如丘陵山村因坡度大、不成块,灌溉难等原因,易造成产出率不高,承包经营者一般要支付给农民每亩400斤以上粮食作为地租,如果种植结构升级慢,产出效益低,这将削弱他们的积极性,最终让农民利益得不到保障,给农民的增收带来消极因素。他呼吁政府在政策上增加奖补措施,鼓励承包者积极性,切实保障农民有稳定的财产性收入。

  徐代表说,搞新农村建设,应当保持农村特色,尊重农民的生活方式。现在的农村居民多以“老弱病残”为主,青壮年多在外务工,不仅种田的人缺少,全县有的农村连村干部都缺编,现在的村干部都是全职在岗,待遇等原因难吸引他们回流,这些问题不解决好,留守妇女儿童问题、治安等问题就难以根本解决好。

  徐代表说,新农村建设是个系统工程,即使农民全部住上楼,并不意味着新农村建设的任务就完成了。上楼之后收入从哪里来,如何实现可持续增收?需要充分考虑农民的就业,提供让农民回到家乡就业的待遇,提供在农村种养致富的政策支持,提供让农民宜居乐居的社会保障。 (刘先才)

稿件来源: 繁昌周刊

编辑: 刘子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