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繁昌要闻 >正文

建设文明祥和的社区

2012-02-20 10:18:24

  要加快形成政府领导、民政部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的社区管理格局,力争把全县社区建成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出席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何小孟代表提出这样的建议。

  何代表认为,把服务居民、造福群众作为社区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在拓展覆盖范围、强化服务管理上下功夫,增强社区居民的归属感和满意度,为构建和谐繁昌奠定坚实基础。要着力抓好社区居委会建设。科学设置和划分社区居委会管辖范围,做到社区居委会组织全覆盖,切实发挥好自治、服务、管理、监督作用。调整充实社区居委会下属的委员会设置,建立有效承接社区管理和服务的人民调解、治安保卫、公共卫生、计划生育、群众文化等各类下属的委员会,选齐配强居民小组长、楼院门栋长,实现对社区居民的全员管理和无缝隙管理。着力搞好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按照国家对社区居委会人员配置的有关规定,注重选拔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硬的人员加入社区工作者队伍。按照国家规定提高社区居委会成员、专职工作人员待遇,参加基本社会保险;加强对社区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他们的社区管理工作水平。着力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严格按标准配置社区工作用房和社区公益性设施,并将此纳入城市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社区发展相关专业规划。完善提升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会议室、图书室、警务室、居民活动场所等基础功能。着力推进社区信息化建设。为提高社区管理服务的工作效能,要加快建设覆盖县、街道、社区层面的全县集约化社区管理和社区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制定全县统一的社区信息化建设技术标准,最大限度实现社区信息资源的整合与共享,形成集行政管理、社会事务、便民服务为一体的社区信息服务网络。全面支撑社区各项工作实现网格化、精细化管理,提升社区管理效能和服务质量。 全冰

稿件来源: 繁昌周刊

编辑: 刘子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