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繁昌要闻 >正文

推进寄宿制学校建设解决留守儿童教育管理问题

2012-02-20 10:18:24

  留守儿童的教育管理问题已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而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问题关系到全体儿童、少年平等受教育权的实现和全民素质的提高。因此,为了妥善而有效地解决留守儿童教育管理问题,更好地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我们的对策是:

  根据重庆等地的经验证明,做好留守儿童工作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之一就是大力发展农村寄宿制教育。一是通过学校的规范化管理,有助于留守儿童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提高自身能力和综合素质;二是可以为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后不方便就近入学的留守儿童提供就学保障,并有效减少和避免留守儿童在家或上学途中安全事故的发生;三是实行寄宿制办学,可以不断缩小农村学校与城区学校在教育质量上的差距,有助于实现城乡教育的均衡化发展。为此,我们建议:

  1、统筹规划。抓住繁昌县初中布局调整和多校新建之机,在全县各个乡镇布点建设寄宿制初中,形成新建初中覆盖全镇区域、寄宿制教育覆盖全县农村初中留守儿童的新格局。

  2、规范建设。按照寄宿制学校建设标准,统筹建设学生宿舍、食堂、活动室、功能室,满足留守儿童教育、生活、活动所需。

  3、规范管理。明确职责,落实任务,做到留守儿童学习上有人指导,生活上有人关心,心理上有人引导,白天集中上课,晚上集中辅导。

  4、分步推进。建议初中先行试点。在寄宿制初中发展较为成熟、管理初见成效、经验得到一定积累的情况下,再考虑向小学推广,力争全面解决留守儿童教育管理问题。

  5、强化儿童之家建设。建立和完善留守儿童档案和台帐。建立代理家长制度,填补留守儿童的亲情空白。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培养他们健全的人格。

稿件来源: 繁昌周刊

编辑: 刘子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