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繁昌要闻 >正文

加快文化产业发展 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2012-02-20 10:18:24

  近年来,繁昌县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制订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完善并落实奖扶政策、加大文化产业招商引资力度等方式,有力促进了文化的发展繁荣,也为繁昌县文化产业的培育和壮大优化了环境,打下了基础。但要推动文化产业大发展,使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之一,我们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政策扶持,为文化产业发展营造宽松环境。要对文化产业实行奖扶措施,尤其对挖掘整合地域历史文化资源的企业进行政策倾斜,对新兴文化产业进行重点培育。

  2、充分融合地域历史文化资源,引导文化企业提档升级。在城市规划建设中,充分融合本土民间故事、历史演义传说、革命英雄事迹等元素,以人字洞古人类生活场景、渡江第一船、谭震林在繁昌等历史人文题材,建设人文气息浓郁、地域特色明显、文化内涵浓厚的城市形象。引导文化企业挖掘本土文化资源,将繁昌民歌、九连麒麟灯会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原生态文化元素,注入企业策划创意中,打造人无我有、特色鲜明的文化消费模式。鼓励和引导旅游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文化创意产品的审核把关,树立品味高雅、内涵深远的文化产业形象。

  3、扶持演艺团体发展,培育文化娱乐市场。大力扶持民间文艺团体,支持传统戏剧的传承发展。结合文化惠民政策,为戏剧等文艺团体开辟演出市场,鼓励他们不断创新,编排群众喜闻乐见、品位较高的新节目,从而带动文艺娱乐市场的繁荣发展。

  4、重视并引进人才,建设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等人才培育方式,培养各种高级应用型人才。重视并支持文学艺术等文化团体建设和创作型人才的培养。建立起优秀人才的奖励制度,对有突出才能和突出贡献的人才给予重视奖励。

稿件来源: 繁昌周刊

编辑: 刘子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