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繁昌要闻 >正文

全县一季度经济继续呈现出回升向好态势

2010-04-28 09:22:26

  今年以来,我县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强工业、优农业、兴三产不动摇,致力发展大招商、城市大建设、项目大推进,强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1至3月份,完成财政收入2.9亿元,同比增长29.6%;完成工业增加值12.2亿元,增长41.5%,全县经济总体形势明显好于上年同期。

  面对宏观经济回升向好、国家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新形势,面对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依然存在、发展中还有许多不确定因素的新挑战,从年初开始,我县就科学决策,全力推进二产发展,全面提升经济实力。为促进全县经济继续回升向好,我县进一步树立保企业就是保税源、保发展、保就业、保民生的意识,对已经出台的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进一步进行完善,从创优升级、人才引进、贷款贴息等多个方面扶持企业发展,及时兑现奖励、补贴资金。建立党政领导联系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制度,县四大班子领导定期深入企业调研、现场办公,加强对项目的调度和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工商、税务等部门也发挥职能作用,为全民创业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继续积极开展向企业“送信心、送服务、送政策、送信息、送资金”活动,想方设法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今年1至3月份,全县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1.8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12.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1.9%、41.5%,比上年同期分别高出了18.4和1.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中,大部分行业实现增长。以水泥行业为主的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纺织服装、黑色金属采选和医药食品分别实现产值12.6亿元、5.6亿元、6.2亿元和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2%、89.4%、78.2%和77.8%。在全县综合经济实力20强的工业企业中,有12家产值同比增长过半。

  同时,我县抓好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拉动经济增长。2010年,全县共安排工业重点项目104个,占全部173个重点项目的60%,总投资784.3亿元,2010年计划投资77.9亿元。其中,续建项目33个,总投资722.2亿元,2010年计划投资41.2亿元;新开工项目70个,总投资55.1亿元,2010年计划投资36.7亿元。今年伊始,我县自上而下开展全面动员,使全县在推进项目建设上赢得了主动。我县将今年安排的重点项目一一明确了建设责任单位、目标任务和时序要求。

  继续实行县领导分工负责制度,并将重点项目完成情况纳入各镇和县直有关单位的年终考核。坚持“一线工作法”,定期召开重点项目调度会,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大项目的投资建设,已成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强大引擎,全面拉动全县经济发展。今年1至3月份,全县累计完成投资23.8亿元,同比增长56%;其中工业投资继续占主体,3个月完成工业投资17.3亿元,占全部投资的72.6%。

  经济的回升向好,拉动了市场的消费。今年1至3月份,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5.1亿元,同比增长19.5%。 (全冰)

稿件来源: 今日繁昌

编辑: 刘子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