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繁昌要闻 >正文

汤春和调研土地整理整村推进工作

2010-04-21 10:13:59

  4月15日下午,县委书记汤春和来到孙村镇义兴村,就土地整理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以土地整治整村推进为抓手,以确权登记为保障,全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促进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副县长史高江参加调研。

  孙村镇义兴村是我县新农村建设示范点之一,该村共有11个自然村,总面积6.82平方公里,耕地5300亩,总人口2837人,宅基地面积900亩,通过土地整理可置换耕地700亩。

  汤春和在调研中指出,开展土地整理整村推进工作目的是充分利用土地整理政策,把土地整理、宅基地复垦与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整合各级各类支农资金,改变过去土地整理和新农村建设项目“散、乱、小”的状况,整村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当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工业化、城镇化水平处于全省前列,加快城乡统筹发展已经具备条件。实施土地整理整村推进工作,有利于农业生产水平的提高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改善;有利于保护耕地,发展现代农业;有利于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推动城镇化发展;有利于解决经济发展的土地瓶颈制约。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推进土地整理整村推进工作。

  汤春和强调,做好土地整理整村推进,首先要制定科学合理的实施方案,并积极编制和申报项目,特别是要做好调查摸底和确权登记工作。在此基础上,按照新型农村社区的标准,做好新居民点的布点、规划和建设,突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公共服务配套,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实施过程中,要充分保障农民群众的利益,让群众实实在在地体会到土地整理工作带来的实惠。要本着农民群众自愿的原则,做到高标准安置,同时要综合考虑安置农户的就业和相关保障措施,降低农民进城门槛,对进城农民享受与城镇居民在子女入学、职业培训、就业服务、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同等待遇,促进农民向城镇集中、农业向规模经营集中、工业向园区集中。汤春和要求,各相关部门要积极筹措资金,保证耕地质量,发展现代农业和生态旅游业,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为土地整理整村推进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坚强保障。(汪春水)

稿件来源: 今日繁昌

编辑: 封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