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繁昌要闻 >正文

我县专利人均申报和授权总量位居全省县级首位

2010-04-14 10:14:22

  日前,省知识产权局公布了2009年度全省专利申请量“十强县”,全省专利申请量十强县(市)中繁昌居全省第一。2009年,我县专利申请量达608件,比上年增长96.76%,人均申报和授权专利数位居全省县级首位。

  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将知识产权工作列为全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主要工作任务之一,不断完善全县知识产权工作网络体系。各镇、园区均有专人负责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每年都要召开专利工作推进会,县政府分管副县长同各镇负责人签订专利工作责任状,明确了各镇、园区科技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职能。明确了各镇、园区有关知识产权工作的指标任务,把知识产权工作作为评比技术创新先进乡镇、党政领导科技进步与人才工作先进乡镇的一项重要考核指标。相继制定出台了专利项目资助与项目实施奖励办法、对高新技术项目实施奖励的办法,每年对专利申请人给予奖励、资助。组织了专利专业人才深入乡镇及工业园区对规模企业负责人、技术负责人进行专利业务培训和辅导。邀请专利行业专家深入到企业进行专题知识产权讲座,讲解专利的申请技巧和专利保护,引导、挖掘企业专利申请、专利保护的积极性,培育企业的自主知识产权,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为引导企业提高自主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增强核心竞争力,我县出台了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培育和认定办法,每年选择一些科技创新和专利工作做得好的重点企业进行培育示范。对符合培育示范条件的企业由县财政给予每家企业培育经费,并确定进入实施期。实施期内达到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的工作要求和目标的,企业可申请验收,对通过考核验收的企业授予知识产权战略示范企业,同时给予奖励。政府还对专利申请大户的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并在奖励政策上进行倾斜。我县建立县科技企业孵化中心,启动了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较好地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

  (刘阿才)

稿件来源: 今日繁昌

编辑: 刘子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