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繁昌要闻 >正文

从“灰色”到“绿色”的华丽转身

2010-03-24 09:39:22

  “我们这种竹地板最大的优势是健康、绿色、环保,很受国内外客户的欢迎,市场前景一片阳光。”胡金宝有理由为此自豪,他的兆信竹地板公司虽然建成时间不长,但在芜湖市同类企业中,规模已经排到第一。新研发的产品大量外销到日本、欧洲等地,利润非常可观。

  让人难以置信的是,如今大大受益于绿色、环保的胡金宝,在几年前最害怕却是“环保”两个字眼。当时的他是繁昌有名的“水泥大亨”,在他的经营管理下,兆信水泥公司规模不断扩大,年生产能力达到30多万吨。可是由于小水泥厂工艺落后、污染物排放超标,环保部门不间断地上门检查,厂区周边群众意见很大。就在胡金宝大伤脑筋的时候,繁昌县鼓励小水泥企业转产发展的若干优惠政策为他打开了新的视野。根据这项政策,他的兆信水泥公司关闭生产线后可以拿到200万元左右的奖励资金。不仅如此,在转产时还能享受如新项目用地、用水用电、市场开拓、招工等诸多优惠政策。既有资金补助,又有政策扶持,2007年,胡金宝主动拆除了水泥公司的生产线。同时,以生产环保型地板的兆信竹木制品有限公司正式投入运营。

  我县资源丰富,水陆交通便捷,依托这些得天独厚的条件,矿山采掘、水泥生产、金属冶炼等资源型产业得到长足发展,小水泥、小矿山、小烧结、小码头一度遍地开花,特别是水泥行业,是全省乃至华东地区有名的水泥生产大县,最多时全县共有立窑水泥厂30多家。这些产业为推动经济发展、增加社会就业曾做出较大贡献。然而,粗放的经济发展模式,工艺差、能耗高、污染大,造成处处挖山,处处冒烟,给生态资源和居住环境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如何迅速淘汰“五小”企业落后工艺,强力实施节能减排,调整全县经济结构,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摆在县委县政府面前的一道重大课题。为此,我县加强鼓励和引导,对在规定期限内主动关闭的企业给予奖励,并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扶持企业转产发展。同时还修订和完善了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鼓励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激励措施,对企业实施科技进步、推动自主创新、促进产业和产品结构优化升级进行奖励和扶持,引导企业向“朝阳产业”过渡,向“高、尖、新”方向调整。

  县委县政府的扶持举措得到企业的理解和响应,纷纷关停落后的生产线,实现转产发展。近两年来,全县先后关闭了小水泥厂24家,关停小矿山97家,关闭小烧结企业4家。按照关停计划,到今年底,剩下的几家小水泥厂将全部关闭。届时,曾经辉煌一时的小水泥将在繁昌销声匿迹。和胡金宝一样,关厂转产的老板们,纷纷向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农业等新兴产业转移,逐渐成为繁昌经济新的亮点和新的增长点,由此演绎了一场从“灰色”到“绿色”华丽转身。

  关停没有影响发展,反而更好地促进了发展。传统产业通过关停、淘汰,不但没有削弱,而是在调整中实现了“重生”。根据“上大压小、扶优劣汰”的原则,我县在水泥制造业中大力推广新工艺、新设备,鼓励做大做强做精。近几年,通过内引外联、整合重组,相继建成了华阳、龙元等一批环保节能、国家鼓励发展的新型干法旋窑生产线项目。我县还引进了亚洲最大的水泥企业海螺集团落户,投资50亿元建设水泥熟料生产基地。该项目为省“861”重点项目,目前已建成6条日产50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另2条日产1.2万吨生产线按计划推进。这家企业利用国际先进的新型干法生产技术,资源利用率近100%,余热发电项目的实施,可满足企业自身三分之二的用电量。目前海螺水泥形成的产量已经远远超过以往全县小水泥的总和,且困扰了几十年的环境污染问题也得到了彻底根治。

  在推进传统产业升级的同时,我县还突出主导产业的壮大和新型产业的培育,增强发展后劲。他们提出推进工业新型化、城乡一体化和三农现代化,努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近年来,我县围绕新型建材、轻纺服装、冶金机械、医药食品等产业,先后建成了同福食品、富鑫特钢、泽乾服饰、双鹤药业、宝成鞋业、建华管桩等一批响当当的工业“小巨人”。现代农业凸现蓬勃生机,形成了繁阳经果、平铺养殖、新港水产等特色农业板块。第三产业长足发展,旅游业便是一个缩影。我县利用境内马仁奇峰国家森林公园、人字洞史前古人类遗址、板子矶渡江第一船登陆点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加快旅游业的规划与开发,全县初步形成集观光旅游、红色旅游、工业旅游、休闲度假旅游、农家体验游等为一体的滨江大旅游格局。其中正在建设的马仁旅游开发项目三期工程,总投资4.7亿元,建成后,可年接待游客120万人次。 (汪春水)

稿件来源: 今日繁昌

编辑: 刘子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