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繁昌要闻 >正文

开发式扶贫助低收入农户增收

2010-03-10 09:55:15

  我县近年来大力促进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并取得了良好成效。据统计,2009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864元,全县低收入农户减少将近5000人。

  从2008年开始,我县把实施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作为重点工作来抓,采取产业开发、培训教育、下山搬迁、金融扶持、“三联帮扶”等多种途径,坚持走开发式扶贫之路,不断增强低收入农户的自我发展能力,全县低收入农户收入水平总体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从调查情况看,农业收益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三分之一左右。茶叶、大棚蔬菜、中药材、食用菌、毛竹等产业特色比较明显,成为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几年前,龙岗村作为平铺镇的一个低收入农户相对集中的村,近年来镇里带动农民发展设施农业,生产反季节蔬菜和西瓜,仅此一项人均收入达300多元。

  劳动力转移收入是低收入农户增收的重要途径。据调查,全县50%以上农村居民家庭有劳动力转移,2009年劳务输出总收入达4亿元,人均增收1500多元。平铺镇新林村的几十户低收入家庭中,劳动力外出务工的家庭占到了80%以上,劳务收入占农户总收入的60%以上。

  来料加工收入是低收入农户增收的新亮点。凭借孙村镇是安徽服装第一镇的优势,全县以服装为主的来料加工业连年大幅度增长,促进了低收入家庭工资性收入的增加。

  近几年来,我县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减轻了农民负担,农户能够把有限资金用来创业增收。

  (全冰)

稿件来源: 今日繁昌

编辑: 刘子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