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繁昌要闻 >正文

我县以项目建设壮大经济总量

2010-01-20 11:48:52

  我县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县”战略,通过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培育支柱产业,壮大经济总量,提升综合实力。2009年,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41.98亿元,同比增长41.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6.8亿元,增长53.6%;实现财政收入13.2亿元,增长20.1%。

  去年伊始,全县自上而下开展全面动员,使全县在推进项目建设上赢得了主动。据介绍,我县国家投资的农业、社会事业、廉租住房等24个项目,总投资达到5200多万元。我县去年以来招商引资已签约和已报批规划的项目超过100亿元。这些大项目的投资建设,已成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强大引擎,全面拉动全县经济发展。为此,我县以开展“项目建设年”、“服务企业年”和“党组织服务年”活动为载体,对全县涉及产业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民生等123个重点项目,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建设指挥部,组建了20多个一线工作协调服务组,与各重点项目对接,实施“对口服务破难克艰”大行动。一是加强政策扶持。出台了促进工业经济增长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县镇财政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中小企业。二是开展“五送”活动。深入开展以送信心、送服务、送政策、送信息、送资金为主要内容的企业“五送”活动,县四大班子领导分工联系70家重点企业,及时协调解决各种难题。三是强化金融支撑。到去年11月底,全县金融机构新增贷款13亿元,其中中小企业的信贷投放达80%以上。四是培育企业上市。对重点企业实行动态管理、梯次培养。

  一系列有效措施,推动了重大项目的快速推进,在拉动经济增长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总投资50亿元的海螺水泥项目,已有6条日产5000吨的水泥熟料生产线建成投产,2条日产1.2万吨的水泥熟料生产线正在建设。总投资17亿元的富鑫钢铁百万吨优质精品钢、总投资6亿元的建华管桩、总投资11亿元的龙元水泥、总投资6亿元的同福食品等一批重大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总投资1350亿元的核电项目即将列入国家核电“十二五”发展规划,前期工作全面推进。以重大项目为支撑,培育壮大了新型建材、轻纺服装、冶金机械、医药食品四大支柱产业。通过资源整合、放手发展,全县服装配套企业发展到200多家,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年生产加工各类服装能力达8000多万件。通过上大压小、扶优汰劣,促进了建材产业升级换代,全县水泥年生产能力将达到2500万吨。截至目前,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到241家,年产值超亿元的企业有25家,四大支柱产业对规模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70%。 (全冰)

  短评:抓项目 促增长

  2009年,我县一批大项目的竣工投产,对于加快繁昌资源型城市转型、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抓好项目工作,对于扩大固定资产投入,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和对全县经济发展目标的实现都具有重大的关键性作用。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加快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抓项目、争资金、争政策,强化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推动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在各地竞相发展的新形势下,能否把握机遇,努力使我县项目工作取得新的突破,对于保持经济持续增长、增强发展后劲、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紧迫而重要的意义。目前,金融危机还没有见底,影响还在扩大,危机的后果难以预料,形势十分严峻。面对危机,我们要坚定发展信心,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努力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抓项目,要高度重视项目前期工作。项目前期工作非常重要,关系到全县争取国家、省支持的力度,关系到投资任务的落实。我们争取国家和省支持的根本保证就是积极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因此,全县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项目前期工作,必须采取超常规的办法措施,尽快选准、选好和论证、储备一批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重大经济发展项目。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四确定”的要求,即确定专门人员、确定时间期限、确定必要的工作经费和确定责任奖惩,建立县处级领导干部联系重大项目和项目推进目标责任制,健全量化考核体系,以项目考验干部,以项目锻炼人才,以项目检查作风,以项目体现政绩,确保实施好每一个项目。

稿件来源: 今日繁昌

编辑: 刘子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