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繁昌要闻 >正文

全县小城镇建设充满活力

2009-11-25 09:01:35

  我县把小城镇建设与培育特色经济板块结合起来,着力构建功能互补、布局合理的城镇体系。目前,全县6个集镇建成区面积达30平方公里,较5年前翻了一番;形成新型建材、轻纺服装、机械铸造、食品医药四大特色产业,有2个镇年财政收入超过亿元。

  在全县小城镇建设中,我县科学规划定位。结合乡镇区划调整,在调大镇级规模的前提下,根据县域城镇体系规划,相继编制了城镇发展、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各类规划。在此基础上,围绕全县主导产业发展,依据各镇区位、资源和产业基础,引导各镇科学定位,走特色建镇、产业兴镇的发展道路。孙村镇立足服装产业基础,突出发展轻纺服装业,集聚服装及配套企业144家,成为皖东南地区最大的纺织服装加工基地,先后被授予“安徽服装第一镇”、“中国产业集群品牌50强”、“中国出口服装制造名镇”称号。荻港镇依托矿产和长江岸线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新型建材,拥有新型建材企业20多家,成为华东地区新型建材产销重镇和全省产业集群专业镇。

  我县多渠道筹措资金投入小城镇建设。近年来,通过一手抓招商引资,一手抓民间资本投资,实现了小城镇建设投资主体从单一向多元、资金运作渠道由封闭向开放、投资管理由直接向间接的转变,初步形成了“政府引导,多方参与,市场运作”的投资格局。我县的孙村镇集镇建成区面积扩大到7.5平方公里,基础设施配套日臻完善,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和“安徽省最佳旅游乡镇”等殊荣。积极推进“扩权强镇”。我县的荻港、孙村、新港被列入全省首批扩权强镇试点镇。在财政方面,实施鼓励试点镇发展的财政政策,在“镇财县管”财政体制下,建立财政超收激励机制,新增企业税收原则上划镇级财政,地方财政收入超收部分由县财政全额返还,维持3年不变;在试点镇辖区内收取的土地出让金收益予以全额返还,资源补偿费按50%的比例予以返还,矿业权价款县级留存部分按不低50%的比例返还,同时引导金融机构支持试点镇发展。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按照“放权、让利、加责”的要求,规范有序地推进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工作。

  (全冰)

稿件来源: 今日繁昌

编辑: 刘子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