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以扎实举措打造“最干净城市”

2023-05-03 14:25:47

  2022年,作为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的芜湖,又对文明城市建设提出新要求:启动全面打造“最干净城市”三年行动。今年是全面打造“最干净城市”的关键一年,繁昌区全力以赴推进相关工作,致力于跑出创优争先繁昌加速度。

  在今年2月召开的打造“最干净城市”工作推进会上,繁昌要求以“席地而坐”标准打造突出亮点,进一步改善城市公共环境面貌,提升城市品质品位,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而要实现这样的工作目标,在笔者看来,关键是要用扎实的举措去认认真真打造“最干净城市”,这样才能让百姓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以扎实的举措打造“最干净城市”要提高精细化作业水平。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打造“最干净城市”,对环卫作业提出了新标准和新要求,除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需要更加辛苦细致以外,装备也要更新换代。要推动环卫行业从劳动密集型向装备技术密集型转型升级,不断提升规模化、机械化、密闭化、清洁化和智能化水平,使环卫作业更好地适应打造“最干净城市”的新要求。

  以扎实的举措打造“最干净城市”要对标对表加强现场监管。保持城市环境整洁卫生,是一个动态的过程,琐碎而又繁杂,工作中难免会出现厌烦情绪和麻痹思想。因而,相关部门要将工作重点放在一线,以“不打招呼、不设路线、直奔现场”的方式发现和督促解决问题,使打造“最干净城市”工作可以一步一个脚印地稳步推进。

  以扎实的举措打造“最干净城市”要形成全民参与的氛围。市民和城市是不可分割的统一体,打造“最干净城市”是为了给广大市民创造更加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因此广大市民也应该积极行动起来,成为打造“最干净城市”行动的主角。一方面要珍惜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爱惜身边干净整洁的环境;另一方面要主动参加打造“最干净城市”志愿活动,为城市文明助力。

  通过打造“最干净城市”,全力营造安全、干净、整洁、有序、设施完好的城市环境,既是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进一步需求,也是提升城市品位和影响力的重要内容。尤其是对于喜欢追求精致生活的繁昌人来讲,打造“最干净城市”正好与他们内心的向往不谋而合,结果值得期待。

  刘根生

稿件来源: 芜湖日报

编辑: 章平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