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口袋车位”彰显城市治理温度

2023-04-24 10:08:40

  芜湖市繁昌区城市管理局会同公安交警部门利用道路、边角空地和建筑退让空间等,根据群众的实际需求施划“口袋车位”,市民可在20分钟内免费停车,实现出行办事“即停、即办、即走”。2023年4月起,繁昌城区将开放20个流动共享“口袋车位”。投入使用后,由城管部门会同公安交警部门对“口袋车位”进行巡查,如发现超时停车,公安交警部门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罚。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收入的增加,如今汽车已经走进千家万户。有了车外出很方便,随之而来的“停车难”,成为很多城市面临的难题。这也一定程度造成了乱停车现象的产生,进而影响交通秩序和交通安全。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去中心城区办个事情,这件事情也许办起来只需花上几分钟时间,有时候为了找车位,转来转去,甚至花掉半小时都不止。对于中心城区,由于空间有限,停车如果不规范,对交通秩序的管理造成的影响会更大。

  对乱停车的行为一律进行处罚,这是从堵的角度进行管理。实际上,一味的堵,苦于车位难求等客观条件限制,难以从根本上解决乱停车的问题。相对于堵来说,在合适的地点施划“口袋车位”就是有序的疏。“口袋车位”可以免费停车20分钟,对于急于办事,需要短时间临时停车的车主来说,带来的体验,无疑更加温暖。

  施划“口袋车位”看似小事,但点滴细节,不仅彰显城市文明执法,也体现着城市和谐之美,同时提醒我们,解决城市拥堵、治理违停顽疾,必须堵疏结合。造成当前城市停车难问题,一方面有历史因素,新旧城区规划不一致,车多位少,公共停车场设置不够合理;另一方面也与一些人交通意识淡薄有关,只图自己方便,不考虑别人感受。设置“口袋车位”,是从人性化管理角度出发,避免了堵的针锋相对,也可以激励车主规范停车,共建文明城市。

  当前,无论是人民城市建设,还是暖民心行动的深入开展,目的都是为了解决群众的生活难题,提高群众的生活满意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城市治理就是要从这些细节入手,从解决好群众的需求做起,城市的美好生活就会渐行渐近。章平周

稿件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编辑: 章平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