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小“口袋”装满大幸福

2023-04-10 16:18:33

   自芜湖市开展“绿化江城 全民行动”活动以来,繁昌区根据自身地形地貌、周边环境、文化背景等因素,开展“口袋公园”建设。不仅加大了城市绿地面积,提升城市“颜值”,也为广大市民亲近自然、拥抱绿色提供了好去处(3月8日大皖新闻)。

  正如媒体所报道的那样,如今在繁昌的街巷边、沟渠旁、转角处,因地制宜建设的“口袋公园”正一天天多起来,它们像闪耀的珍珠镶嵌在春谷大地上,装点着我们的城市、美化着我们的生活,并已经成为繁昌的一景。

  简单地讲,“口袋公园”就是充分利用城市土地的“边角料”,为服务市民休闲生活而建设的一块块绿地。这些“口袋公园”规模不大,设施也比较单一,但是“小而精”“小而美”是其最显著的特点。

  建设“口袋公园”的好处显而易见,一方面使难以被规模开发利用的闲置土地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另一方面也让广大市民可以享受“推窗见景、开门见绿、出门见园、四季见花”的精致美好生活。可以说,建设“口袋公园”是城市发展过程中将服务市民生活需求与土地资源节约利用有机结合的生动实践。

  我们常常讲,城市是人类的家园,城市的建设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所以,城市的发展规划要始终以更好地服务市民生产生活,力争使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出发点。我区建设“口袋公园”正遵循了这一原则,一处又一处“口袋公园”就是优化“15分钟城市生活圈”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的具体体现。

  事实上,建设“口袋公园”只是我区推进“口袋计划”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区在开展暖民心行动过程中,既注重在宏观上做好科学设计、长远规划,也力争在微观上对焦需求、精准发力,致力于让市民能够享受到便捷舒心的现代生活。于是我们看到,许许多多的“小口袋”陆陆续续开始服务市民生活,从建在家门口的“口袋公园”“口袋书屋”到马路边的“口袋车位”,市民的生活正在这些看起来似乎不起眼的点滴变化中一天天变得温润起来。

  政府服务在细微之处着墨往往更容易贴近百姓的需求。在如今的繁昌,各种各样的小“口袋”都是为市民而建、为市民而设、为市民而立,对市民而言,这些小“口袋”承载起新梦想、服务着新生活、装满了大幸福。 刘根生

稿件来源: 芜湖日报

编辑: 章平周